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沉澱之後


他,年初來找我做life coaching,談移民。

我們按部就班,討論這,安頓那,搞了好幾個月,埋門一腳,準備執包袱之際,他,失聯了。

一個月後,他忽然再出現。「我有事要告訴你。」我洗耳恭聽。「我⋯⋯應該不會走了。」「吓?」我愕然。「嗯。」他點頭。

記得他初來時,截釘截鐵說:「香港愈變愈差,待不下去了。」今天,我問他:「跟數月前相比,你覺得香港好轉了?」

「當然不是。只是,起初形勢急轉直下,看着看着情緒就很波動。現在衰開有條路,再看新聞,都沒以前激動了。」

「是慣了嗎?」我問。「不不不。」他猛搖頭。「這種事,一生都不會慣。」「那幹嗎改變主意?」

「可以問一個問題嗎?」他說。「兩年前全世界無人能猜到,今天香港會變成這樣。那麼,我怎麼知道,下一個我要去的地方,兩年後也不會變得千蒼百孔?」

「當初我決定離開,是因為害怕天天看新聞,會得抑鬱症。要鬥長命,就不能抑鬱,保住條命仔先。」

「但今天,再看新聞,不知何故,我仍憤怒,卻不抑鬱了。反而開始想,留下,雖不一定能做甚麼,離開,卻一定甚麼都做不了,不是嗎?」

我看着沉澱過後的他,焦慮少了,每句說話,份外淡淡然,卻聽得出思考過後帶來的重量。

「現在你都不移民了,還要coaching嗎?」我笑問。「當然。我今天就是有事要談。」他執起筆,開始寫下一件又一件,可以令香港變得更好的事⋯⋯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