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死亡與復活重疊時


執筆之時,是清明節兼復活節。前者紀念死亡,後者慶祝重生。2021年以來,壞消息紛沓而至。當死亡與復活重疊的一瞬,哀莫大於心死的我們,也可置之死地而後生嗎?

趁假期聚舊,友儕紛紛慨嘆,在暴民、順民和移民之間,還有沒有出路?未來幾十年,不送頭不攬炒不做港豬,還可以做甚麼?

說到底,要好好過日子,不假外求,只能調整心態。兩年下來,大家感受最深的,不外乎幾件事:

愚公移山,十年未晚。大環境令人窒息,能做的事,數量、程度、對象、範圍都大幅縮小,唯一無變的,是時間的效力。努力+時間=成果,是定律,只是太多人未到終點已放棄。有意義的事,無須做得多,但必須做得好,就算只剩一顆種子,撒得準,適時灌溉,十年後就是一棵壯麗的大樹。

培養鈍感力。大環境已夠灰,其他事情就儘管放開點,唔好下下擔心「其他人會點睇我」。返工返學返屋企,不要老在懷疑人生。人生大部分不如意事,都跟政治或疫症無關,而是過分在乎別人眼光。生活細節及人際關係看得開,開心指數已可倍增。

經營開心。在經濟起飛年代成長的我輩,總是take for granted好事會自然發生,其實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開心,要靠自己創造。每天安排一件快樂事:例如煮個早餐,慰問一個朋友,聽一首好歌,所花不過十數分鐘,然後常常回味,儲備快樂。愛護自己,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轉眼又半生,愚公眼前的大山,早已移為平地。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