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掙脫完美主義的迷思


你的life coaching clients,都有甚麼共通點?朋友問。

我有想過這問題。但是,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找共通點,不過穿鑿附會。真的要說,或許就是,來找我的人,大都有點「完美主義」吧。

明明已有90分,都不開心,反而很在意為甚麼不是100分?

明明已有100分,高興不到幾分鐘,隨即擔心,如果下次沒有100分,點算?

明明有好多人稱讚,但自己都不接受,還認定對方不了解事實才讚得出口。

深信做人要有價值,唔夠努力,自己就無價值,不被世界接納,不值得被愛。

任何事都有個「應該」的劇本。稍有偏差,「個心就好唔舒服」。小至物件放錯位置,中至事業遇上瓶頸,大至置身變幻的時代,一偏離「應該」,就質疑自己。

完美主義,不是壞事。它鞭策我們不斷努力。但努力過後,怎麼竟沒想像中的滿足感?卻徒添「再好都不夠好」的壓力?

慣性「chur爆自己」,然後,燒fuse般,忽然死機,急轉直下,懷疑人生,變出拖延症。無動力,唔願郁,心忖既然做極不夠好,做來為乜?唔做咪幾好⋯⋯

「我不夠好」的想法,像隻懸在半空的海盜船,令人生搖擺於「chur爆」和「唔郁」的兩極。實情卻是,成世人流流長,高低搖晃總會有,但幅度不用那麼誇張。

如何回到一個更中庸的狀態?29/5(六)晚跟大家網上分享,歡迎報名來聽。詳情看「心・導・賞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臉書帖子。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