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人生無意義」這辯題(上)


辯論課上,我請各同學仔自由出題,再投票選出最佳辯題,並自選站方進行辯論。

大熱勝出的竟然是:「人生無意義」。而且人人爭做正方,無人想做反方。

這,不是第一次。在很多不同學校、水平、背景、年齡的同學當中,都發生過。

有那麽灰嗎?我問大家。眾人嘆氣。難道你又覺得人生有意義?同學反問。

每天一睜眼,排程密密麻麻。做極未完,一天又過。翌日扎醒,又再輪迴。咁就十幾年,你話,做人為乜?

你是說,你所做的,都不是你想做的?我問。不知道,同學說。

我只知道,在我能夠確認自己想做甚麼之前,已有很多必先完成的事情。然後因為已花了太多時間在那些事情上,唯有說服自己,那些都是我想要的。到了今天,我已搞不清楚,自己真心想要甚麼。

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就算知道也無信心做得到。就算做得到也不覺得會被世界接納。不被世界接納的人,談何人生的意義?

同學仔講的,不是穿鑿附會的哲學討論,而是內心脆弱不堪的identity crisis。

我震驚。也無言。想起的是,某些廿來歲的coaching clients,比同學仔稍為年長一點,當被問及「你的理想人生是甚麼」時,其回應也教我當場打個突:「其實我不知道為甚麼要做人」。

究竟為甚麼會這樣?他們所需要的「一個做人的理由」,或曰「人生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