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放得下圓形的三角形(下)

上回提要,待人接物諸事不順的他,堅拒「改變自己」。

「如果我本來係三角形,磨走菱角,變成圓形,咪唔係我囉!」「嗯⋯⋯」我思考着他的比喻。「三角形有三隻角,你最愛自己哪三個特質?」

「對錯分明,鋤強扶弱,有責任感。」他的答案丁點不教人意外,尤其第一及第三點。凡事執著對錯,批評別人卸責,正是他眾叛親離的原因。

但第二點呢?「那些跟你相處不來的人,是弱者還是強者?」「我怎麼知道?」他一瞪眼。「不如發掘一下?」

之後數周,他嘗試去觀察、打聽那些「無乜兩句」的同事們,生活形態究竟是怎樣的。

原來,有人從小有讀寫障礙;有人受聘前沒受過相關訓練;有人父母需要長期照顧; 有人家人近日得了重病⋯⋯完全解釋了眾人工作上甩甩漏漏的狀態。

更有趣的是,這些事原來全世界都知,除了他。事關他生人勿近,無人夠膽對他講。

「你點睇?」我問。「他們也有弱者的一面吧。」他說。「那你可如何發揮三角形『鋤強扶弱』的特質?」

又數周後,他按各人情況重新調配工作,也向人事部申請了培訓資助 。同事的出錯減少了,他罵人的時間也少了。

「這一刻,三角形跟圓形的關係是怎樣?」我遞上白紙,他畫了個大得佔滿整張紙的三角形,裡面裝着各個不同大小的圓形波波,抬頭瞧我一笑。

我們都無需改變自己,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特質,把自己「變大」,靈活應用於合適的時、地、人身上就好了。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