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會笑的老闆


年頭年尾,蠢蠢欲動,「攞埋bonus就走」,是很多人的部署。

這陣子來coaching的clients,談搵工轉工的特多,異口同聲首要條件:老闆好,返工有滿足感。

然而老闆好不好,通常要上工之後才知道。屆時發現中伏了,怎麼辦?「係呀所以咪要轉到好為止 。」

嗯,好不容易遇上好老闆,安心晒,不久輪到老闆轉工去也,怎麼辦?「係呀,所以好鬼煩。」

至於滿足感,怎定義?無關工作性質,也無關發揮空間,而是——「老闆因為我的存在而快樂」。

嘿。很難想像這年代仍有這麼多人在乎自己能否please老闆。而老闆feel pleased的定義是——唔會黑面。

下屬想please老闆,想見到老闆笑。老闆沒有。於是下屬認定,份工無滿足感,因為老闆咁鬼mean,轉工吧。

老闆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吓?!我請你回來幫我打工,怎麼變成我要向你賣笑?

但如果真係笑一笑,就可以令員工瞓身賣力,很多人該都會願意?難就難在,老闆之上也有另一個黑面的老闆,令他精神崩緊笑不出來。

歸根究底,是這年代懂得經營關係的人已愈來愈少。老闆下屬皆如是。關係,是建立出來,而不是尋覓回來的。與其不停轉工希望遇上好人好事,不如令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某次,某client對着那個黑面的老闆,鼓起勇氣說了句:「其實你係咪好大壓力?我地做細既都好明白的。」

老闆頓時「澎一聲」哭了出來。Client當場呆住。那天之後,老闆每朝看見client都報以一個溫柔的微笑。Client也從此放棄了轉工的念頭。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