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星期一

不被批判的自由


走訪移民英國的舊學生。

十來歲的她,讀高中,起初返學衝擊很大。授課少,討論多。同學噏得出就噏,她心想,這麼無聊的問題都問得出?

然而當事人不覺無聊,其他人也不介意他無聊。介意的,只有她,「原來我都幾judgmental」。

後來,放下批判心,發現無聊問題往往引發很多珍貴討論,反而單向聽書也不見得很有point。

在英國,「人輕鬆了」。非因傳說中的「去外國唔駛讀書」,考大學一樣「讀到嘔」。但分別是,少了去 judge,也少了被judge。

在香港明明已品學兼優,四方八面還是充斥「你有問題」的批判。自我要求高,份外自責得透不過氣。如今放過別人放過自己,反而重拾專屬自己的節奏。

廿歲的她,剛入大學。久別重逢,婷婷玉立,穿一襲黑長裙,梳了辮子,妝容精緻。我笑,你這造型像Wednesday Adams!

她說,在英國,甚麼都敢穿,無人會 judge你肥、judge你醜、judge你憑甚麼穿這些,反而慣性讚嘆:「Oh, you look great!」管他真心或假意,聽着就爽!

廿來歲的她,初來步到,甚麼都做:咖啡店、教學助理、打雜⋯⋯最後面試長工,對方刮目相看:嘩你的經歷又闊又有趣,多講些給我聽!

最後成功獲聘,當上英國公務員!她心想,換了在香港,那炒雜錦般的履歷,面試官會怎judge我?

真正的自由,不光是選擇自己喜歡的,而是選擇了以後不用承受心理負擔,也沒有被批判的後果。移民,都是為了子女——聽得多——或許為的,就是這個自由成長的non-judgmental space。不見得英國獨有。或許只是香港獨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