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星期六

再思謙遜與感恩


回小學母校跟家長朋友交流「如何培育孩子謙遜及感恩之心」。

這話題,似是偽命題。事關,母校所出,人稱「蕃薯妹」,很難想像,一個「薯」的人,能不謙遜到哪裡。

數年前母校統計歷代畢業生出路,首三位是護士、社工、老師。能從事這些專業的,正是很願意放下身段的人。

是以我其實不擔心學妹們不夠謙遜,倒怕過猶不及。

有句話,由細聽到大:「別人讚你,千祈唔好認。認,就是驕傲自滿,要不得。」

幼承庭訓,「收到自己好細」。但拒絕讚賞,不一定令人謙卑,更可能令人自卑。不亢不卑,才是真正的謙遜。

不卑,即是若做得好,就坦然take credit嘛。不亢,且把亢奮轉化為動力,延伸遠點,發揮多點,服務世界再多點。

要擴大服務範圍,就要走出井底,過程中少不免碰釘,繼而明白,世事萬物乃各種條件的因緣和合,自己並無百分百操控。無操控也能玉成美事,豈能不感恩?

時代不同了。謙遜再不是「死口唔認自己叻」,感恩也不只於「乜都歸功好彩囉」。

索性別把焦點放在「自己叻唔叻」上。放眼四周,思考如何令世界變好。自信滿滿去啟動,事成了倒不必居功。

世事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不會圍著我轉,但同時包含着我的好。帶着這份美好,走遠點,看闊些。隨時放低自己,又不會無咗自己,就是謙遜與感恩最美麗的展現。「蕃薯妹」努力修行,互勵互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