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感性才是大佬


J說:「我發現,經濟學有一點是錯的。」

「怎麼了?」我問。

「它假設人是理性的動物,做所有決定都是利益最大化,其實不然。大部分人做事,都是感性先行。」

我笑了。J向來理性分析能力高。識於微時,我倆常常辯論,人,究竟是否理性的動物。他說,理性地計算利益,是人性。我說,人性裡,九成是不可理喻的感性。

今天,他努力研究政經課題,我天天幫client做life coaching,不約而同,發現世界按後者操作。

Coaching裡有個信念,一個人,要有真正的快樂,必須感性先行。

當你以為,秤過度過,按利益最大化原則去做選擇,卻埋沒了自己的感受與真正心意,許多年後,那個不被尊重的內在小孩,會大聲吶喊,喊得好淒涼。其時重頭來過,又艱難萬倍。

在人生選擇裡,感性才是大佬,理性頂多是手下。感性也是大腦,理性頂多是手腳。理性服務感性,而非調轉。

感性決定,理性執行。喜歡走某條路,就去馬!但過程要理性部署。喜歡某個人,就在一起嘛!但緊記用理性經營相處。喜歡哪種生活,就去過,但要運用理性好好打點安排。

大部分人卡關,不是決定不夠理性,而是決定太講理性,心裡卻不爽。因為不爽,就閙情緒,令執行過程無晒理性,結果搞出一團糟。

當我們降服於感性,忠於自己所愛,才會心甘情願對決定負責,並因此理性地努力。真正的快樂,不在於理性上正確,而是感性上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