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星期日

《別告訴孩子月亮會來割耳朵》


Adeline(陳凌軒)找我為她的著作《別告訴孩子月亮會來割耳朵》作推薦人時,我是二話不說答應的。

二話不說,講白點,就是我連書都沒讀過,就答應了。這在我的經歷裡絕無僅有。不是因為忙(雖然總是在忙),而是,沒甚麼好猶疑。

跟Adeline相遇,是中大新傳系的「細O」同組。當時的印象,這女生很特別,沒有唸新聞那種典型的「公共性」,倒有份對着她好像甚麼都可以講,講完就舒服晒的「療癒性」。

畢業數年後,她真的當上了戲劇治療師!當時還沒有太多人知道戲劇治療師是甚麼,但我心想,對啊!這專業,「好Adeline」,她不就是這樣嘛!

又好幾年後,她當媽媽了。三不五時在臉書寫兩個孩子的二、三事,我非為人母也每每追讀,讀後有份莫名的窩心與安慰。

這些年很多人寫親子,道理不難懂,但Adeline的一字一句總教人有種打從心底的觸動。

是以其實說沒讀過書就推薦,也不全對。倒是經年累月老早把她的生活隨筆,好好細讀了、享用了、消化了。

不帶出版意圖去寫的文章,總是最真摯動人。物換星移因緣和合這一天能結集成書,對作者和讀者都是一種珍貴的存照。

數月前,Adeline問我,書要出了,可請你寫篇推薦序嗎?對着老同學,我也不用客氣:抱歉,這陣子忙到爆廠(這次是真的),趕不及了。

今天把書捧上手,隔着半個地球仍感受到那穿透心的溫度,就像書中那顆黑夜中的月亮。僅以此文補回一份推薦與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