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

關鍵的一步

一位學生家長喜孜孜地告訴我,兒子今年英語會話考試大有進步,終於不只拿一分!其實,她的兒子由幼稚園至小二的英文口語考試本來都只有零分,因為他每次看見老師,就害怕得一個字也說不出口。老師給他一分,是因為他乖巧守紀律,予以鼓勵。

記得這學生一年前到中心上課,他媽媽問我兒子的英語會話怎樣了。「他的問題不在於英語會話。他需要參加一些訓練獨立生活的戶外活動。」我邊說邊想起每次改正他的英語發音,他就撒起嬌來:「我不懂也沒所謂,我有你不就行了?」對著家人,他依賴更甚,據說連玩遊戲機過關也有表哥表姐代勞。

中心的負責人聽了,吩咐他以後負責為每個班房添置紙巾,忘了就會給同學投訴。起初他沒把這個工作放在心上,後來卻習以為常。

考完校內會話試那天,他興奮地告訴我,老師對他的表現讚不絕口。
「是否把老師所有的問題都聽懂了?」我問他。
「沒有,其實我沒有一條完全聽懂!」他大力摔着頭。
「那你當時怎辦?」
「我盡量理解,然後硬着頭皮以我懂得的英語回答了,老師便大讚好!」
老師的讚賞不在於答案本身,我想我能夠理解。
臨別時,該家長告訴我,她的兒子喜歡來上課,因為就算他的會話錯漏百出,我都會讓他盡情說完才慢慢糾正。

「有了出錯的膽量,才有改正的機會。」我笑着說。腦海中忽然時光倒流,看見二十一個月大才學懂走路的自己,撫着塗了紅藥水的膝蓋,一步一步的走起來。

1 則留言:

野牛 說...

二十一個月大才學懂走路?
你也太受保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