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小樹苗的啟示

自問不算環保。家中冷氣三月開至十一月;電燈照例忘記關上(其實是怕麻煩);以前在辦公室,電郵未看先列印。「針唔桔到肉唔知痛」,直至過了一個穿短袖衫去拜年的年初一。

出生那年的十一月是十多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一直歸咎因此我特別怕熱。烈日當空走在街上,汗臭許久不散。穿吊帶短褲散熱,陽光像恨不得狠狠把我灼死。走進室內「過冷河」,溫差至少十度,一不留神又涼。才剛洗過澡,汗又濕透身,靜下神來工作都有困難。「怕熱一族」如我早晚如恐龍絕種,隨全球暖化蒸發人間。

良心發現跟友人去種樹苗,救救地球救救自己。音樂農莊的實習農田只有約兩平方米,足以把一干人等勞役得暈頭轉向。鋤頭好比千斤重,指導員說要翻上萬下才能把土地翻鬆。試了幾次已想放棄,還好沒一鋤頭栽在自己的腳上。

從田裡移植剛萌芽的樹苗到盆中很講技巧,要把抓緊泥土的幼苗完好無缺連根拔起,力太大或太小都會傷及這棵小生命。教我想起小時候替自己拔掉乳齒,要按牙肉用「陰力」才湊效。初試啼聲,樹苗的樣子不忍卒睹,在朋友間傳閱還真需要一點勇氣。

胼手胝足幹了一天,沾沾自喜翻查網上的二氧化碳對照表,不禁汗顏!原來每棵茁壯的樹每小時只可吸入0.02磅二氧化碳,而開冷氣一小時已排放了1.03磅,駕駛一小時更會釋放出38.68磅!方發現無論如何種樹都是杯水車薪。其實真的沒有比改善生活習慣,徹底節省能源更有效的環保捷徑。

1 則留言:

野牛 說...

隨全球暖化蒸發人間...
最好改為 人間蒸發 或从人間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