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色,戒》

閒日下午辦公時間去看《色,戒》,竟然只買到銀幕前第二行的最後一張票,不知是李安、張愛玲、還是梁朝偉魅力沒法擋。

接近三小時的精彩演出,完場後洗手間大排長龍。身後的兩位中年婦人對話如下﹕

「梁朝偉的演出,真是精彩得沒有話說。」
「是啊,沒想到如此暴露的戲他也肯拍。」
「真是為藝術而犧牲。」
「這就是專業的演員道德啊!」

我聽得皺起眉頭,沒想到往下說的更不可思議。

「那個女主角好像本來是章子怡演的……」
「章子怡已是國際巨星了,會肯演這些戲才怪。」
「當然囉,就是沒有人認識的才要一脫搏出位嘛。」
「出位又怎樣,以後不就給人定了形,只可拍三級片麼?」
「那也沒辦法啊,那些大陸演員每年不知出多少個,不靠身材靠什麼?」

謝天謝地終於輪到她們上廁所,話題暫且打住。離開前,我忍不住瞪了她們一眼。好想說,其實湯唯和梁朝偉的演技都很精湛(個人認為湯甚至比梁演得更好),怎麼你們沒看到?

湯唯雖然沒什麼香港觀眾認識,在國內倒是矚目的新人,又曾拿過獎。為什麼梁朝偉是為藝術犧牲而湯唯就是露股搏出位?是我們習慣了凡事雙重標準還是典型香港觀眾就是愛跟紅頂白?

《色、 戒》值得討論的地方多了,為什麼看不到張愛玲的味道、李安的心思、舊上海的面貌、人性的扭曲;卻只見身水身汗的赤裸肉搏?

坐擁國際級的榮譽、叫人羨慕的票房;若問製作人還有什麼遺憾,恐怕是遇不上同一水平的觀眾。

1 則留言:

野牛 說...

作為演員, 導演讓你脫光, 拍出來給大眾看, 這叫藝術, 可以票房叫好,為老闆帶來利益; 作為一個公司職員, 老闆讓你脫光給某個客戶看,這叫交易, 為老闆帶來生意上的利潤, 你會覺得委屈, 是被人非禮了.

都是老闆出錢給你, 讓你脫光給人看. 為甚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演員打破頭去搶著做, 職員就沒人願為老闆這麽做. 是不是因為演員給的錢多, 導演就可打著藝術的旗號, 讓他們位藝術犧牲, 而老闆給的錢少, 沒有買藝術這塊遮羞布, 所以雇員如果做同樣的事就是違法或違反道德?

象聽聽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