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衣帶漸寬終不悔

都說要把興趣、才華、事業、生活合而為一難過登天。

「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不但適用於愛情,形容事業上的際遇也不為過。

小時候別人都愛問自己有什麼志願,印象中第一次在小六作文堂寫下「我的志願」是當一個話劇演員,與志同道合的人組織一個「跑碼頭」娛人娛己的劇社。

後來過了發育期,發現自己仍然只有五呎一吋高,很沮喪。再大一點,社會變得更快,當主角的,十五、六歲便要入行,自己屈指一算,畢業後少說也二十有三,青春追不回,怎麼辦?而且自己不算有天分,朗誦,演講還可以,演戲則連業餘劇社也不一定「中cast」。有興趣,沒才華,哀莫大於此。

忍痛「割愛」,轉而希望當寫作人,但不知是自己還是僱主捉錯用神;抑或自小家教深嚴,做事訓練得有板有眼,畢業後輾轉做了幾份極看重中英文文書的行政工作。天分用於事業,生活過得去,興趣近乎零。

今天終於能以寫作維生,興趣很大、天分(算是)有一點,事業是起步,生活麼...工作量不穩,報酬不高。鹹魚青菜,不是問題。他日養兒育女供樓供車大病一場還要開飯怎麼辦?

當投資顧問的J近日跳槽加薪,我說真羨慕他專長、事業、生活配合得極愜意。不料換來毫無感情的回應﹕「工一份,沒啥大不了。」他說若有一天晨早不會不願起,上班不再打瞌睡,才真值得恭喜。

而我,則不知是生活壓力還是交稿壓力,愈戰愈勇。讓我再選,還是要在這路上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