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別讓熱情老去

重複,會令人麻木。當我還是一名打工一族,每天準時趕在遲到死線前回辦公室,開了電腦連水也未喝一口便急着回覆連串未讀郵件。「In-tray」有堆積如山的文件,小眉批大修改,放回「Out-tray」,眼不見為乾淨。勤快而欠生氣的機械人,每天等候老闆命令,唯一目標是盡快下班。

許久許久沒有靜下來好好想過工作的意義,直至當上了自由人。每天都是新開始,充滿着未可知的機會。在篩選的過程中,每個決定都使自己重新反思要走一條怎樣的路,要一個怎樣的人生。

機會未到,學懂以平常心靜候,不為了危機感而不理好醜,但求糊口。守得雲開,份外珍惜。 而且由於是推掉了好幾項工作去接下的,機會成本愈高,「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愈強。

自由人最渴望得到的,是工作滿足感,值得我們放棄穩定的生活去爭取。嚴格來說,客戶不是老闆,而是合作伙伴。積極的互動取代消極的唯命是從。結果,莫論成敗兩肩挑。大業一成各自紛飛,江湖再見尚可舉杯話當年。

我們迷信理想,份外比「做又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的同行賣力。一條新的血路,經過試煉,靠着毅力一步步走出來。走筆至此,憶起從前每天張開眼睛不其然問自己何時退休。今日天天期待著新機遇,恍如隔世。

近日重遇打工皇帝L,他說以前看不起自由人,總覺是不務正業的藉口。「不過,我開始有點羨慕你了。你說起自己的工作時,眼睛不其然發亮。而我,正是豈有豪情似舊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