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腦震盪

打工仔最大噩夢之一,是周之無謂隨傳隨到的腦震盪會議。

腦震盪,通常是為了解決老闆的腦便秘。雜牌軍湊在一起,不知上級胡蘆裏賣什麼藥。野心勃勃的,各自表述爭取表現。所謂集思廣益,其實是你有你創,我有我作。大家爭相拋書包套用機構慣用的專有名詞似懂非懂地大發謬論,實則既欠共同語言復欠溝通。

愛理不理的,心暗抱怨上司總是在自己的下午茶或黃昏近下班時間腦便秘,排山倒海的工作未處理,還要平白無端被扯進來陪太子讀書。

大部分發起腦震盪的主事人,其實並不需要一個智囊。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表演平台,發表一些老掉牙的「新意念」,讓那故作聽得如癡如醉的群眾點頭稱是為他壯壯膽,然後一聲令下去馬。執行的,不要問,只要信。

另一些,更窩囊。面對大家無的放矢,可行與否照單全收。可憐負責執行那一群啞子吃黃蓮,東拚西湊都不能把各種奇形怪狀的建議理順配合好。唯有利用永遠不知自己在做什麼的老闆善忘的本性蒙混過關。

嘴巴說要創意的老闆,甚少真的有改變的勇氣。他們需要的,只是同事們勤力點,再勤力點,向固有的方向和目標直跑。「突破思考框框」與大機構的「社教化」骨子裏存在根本矛盾。創意,需要勇氣。因循,卻是大機構的特色,甚至某程度上促成老字號的歷史(至少創辦人大多相信如此)。

傳統和突破,本難並存,卻輕易互相抵消。所謂推陳出新,不過是「冷飯翻炒再上碟」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