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良心的獨白

今晚,主人又忘了帶著我外出了……

其實與其說是忘了,倒不如說她是故意把我丟在家的。我曾經問她,為什麼不把我帶在身邊,她給我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以前有人想收買一些地方領導的腦袋,他到了許多國家。最後某國一個特別行政區首長的腦袋賣了很好的價錢,因為那是全新的,完全沒有用過。

「所以,」主人這樣說:「良心也一樣,是用來收賣,不是拿來用的。」

我聽主人說得頭頭是道,唯有信了。

但今晚,情況好像有點不一樣了。她如常把我留在家中就出去了。我在電視裡看見她跟另一位太太在一起。太太拿出了一顆美麗的良心,主人慌張了,對著她搬出這一句﹕「良心人人有,有什麼大不了?」

我心暗焦急,萬一別人要她拿我出來做證,怎麼辦?幸好在場各人都好像熟知她的脾性,完全沒有期望她拿出良心來。

主人回到家依舊板著臉孔,因為剛才跟各位叔叔嬸嬸舌劍唇槍很不愉快。我趁她心情稍稍平伏,提議她必須隨時帶著我,別人就沒有藉口攻擊她了。

豈料她突然變臉,狠狠的教訓我,「你別在這裡礙手礙腳了!你應該知道,願意收容我的大家庭,是容下下良心的!」

到了這裡,我終於明白,主人不帶我上街,並非為了替我「保值」,而因為我就是防礙她平步青雲一帆風順的負價值。

各位,假若你的主人仍會帶著你,但有時用,有時不用,希望他們仍會在大是大非上跟你商量一下才作決定,不要像我一樣落得被人遺棄的命運。

2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Nice to see u last night/this morning & here:)

良心 - well metaphor^_^

想起粵語長片女主角(林鳳,嘉玲etc)向男主角(麥基,謝賢etc)哭著說:"你,你,你無良心!"

野牛 說...

寫作手法很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