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貼心再培訓

僱員再培訓局推出上門按摩服務,按摩癡如我,舉腳贊成。

上班一族有返工冇放工,辛勞一天想找急救鬆鬆肩頸,按摩院既要預約又要排隊,在更衣室與其他客人撞口撞面,完事後睡魔早在呼喚,仍要迫巴士回家,想起都頭痛倍增,興致全消。

在家置部按摩椅,佔了半個客廳,而且有質素的動輒要數萬元,抵得上光顧按摩院數百次。幾年後,那型號又早已折舊成棄之可惜的龐然大物。

不知是培訓局內誰的主意,直覺認為潛力甚廣,日後定必門庭若市。

在政府工作的日子,一直很佩服前線同事的智慧。2003年香港經濟處於谷底,綜援數字屢創新高,其中以低收入低技術但正值壯年的失業大軍最教人擔憂。

社署的同事出盡奇謀為他們配對工作。當時大型超市門口都有一檔「雞翼王」,下班買餸回家的人看得垂涎欲滴,人手一串。製作簡單,毛利奇高。社署同事看在眼內,遂與超市洽商聘用大批老實盡責的福利受助人負責燒雞翼,超市也樂得有人從早幹到晚為它兌現商機。

失業大軍中,會駕駛的不少,惜應徵司機卻因不諳英語而被拒諸門外。由ABC學起,長路漫漫。應用英語,貴精不貴多。例如布廠請司機,同事便急開雞精班替受助人惡補各種英文顏色,從此在「雞腸」世界黑白分明,聘用雙方一拍即合。

解決難題,往往未必需要翻天覆地的改變。大陣仗勞師動眾,勝不過看穿看準別人需要那份心思。前線同事的創意和眼光教曉我,要為人群把脈,得先走在人群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