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那天不要來

賣藝者一聲嘹亮的「各位觀眾」,我立即埋位起哄。他用眼神邀請幸運兒上台,我稍稍顧及矜持,就敗給了幾個自告奮勇的小孩。

明知那是雕蟲小技,但見他七情上面故弄玄虛,引得我金睛火眼怕走寶,還扯著嗓門吶喊助威。

末了我一邊興奮地叫安歌,一邊把僅餘的零錢投進布袋,其實是獎勵自己的忘形。

我懷念倫敦的高芬花園,那裡有我投入過的傻勁,還邊鼓掌邊想著回香港要找街頭表演。

沒料到,上周日......

從美國回港渡假的J告訴我,在崇光百貨後街看賣藝小丑表演拋球。

幾個高速轉動的球在兩手間起舞,忽然被大力一擲,輕易越過唐樓外高掛的廣告牌,回到小丑手中。千鈞一髮,J忍不住鼓掌叫好。

回頭四看,尷尬的J發現群眾面無表情看着自己,再看看小丑,但見戲已做完,和平散去。小丑收拾好手中的球,拿起空空如也的錢兜,踱步離開。

然後我想起,那條街的確每周都有表演,因為每次趕時間,都得繞過圍觀的人群三步退兩步的走。

不過,那些表演我一次也沒看過,因為我總是一股腦兒衝進旁邊的影碟舖尋寶,原來表演比高芬花園那些更精彩。

當然我亦不曾打賞賣藝者。我甚至連麻木地旁觀的心情都沒有。

我心痛,非因錯過了賣力的真人表演,而是發現自己走在甚麼城市,就不自覺地被同化為甚麼人。一直自持的性格,是自以為的,也自以為是得很。

會否有一天,連自己曾經珍惜什麼,堅持什麼,一併忘記得一乾二淨。那天最好永遠不要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Meilaku-san, I miss the puppet shows, the button guys, the street performance of Leslie's "沈黙是金", and live music inside Tube stations too!!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