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有咩好

身在倫敦的J叫我別老談外國文化,「應該講香港有咩好」。他的MSN登入附註寫著「一路拖慢生活」,口號與港鐵的「一路帶動生活」類似,指的是倫敦地鐵。

由Holborn站走路至Leicester Square,是當年放學回家的必經之路,腳程20分鐘,沿途風光明媚。乘那全球最老、日久失修的地鐵,隧道永不見盡頭,連同不定期故障,及定期大刺刺地繁忙時間維修帶來的阻滯,動輒以小時計。

香港的地鐵,間中停頓三分鐘,必上頭條。清爽舒適的車廂、永不誤點的班次,把咱們寵壞了。香港有咩好,搭地鐵就知道。

深夜不用在四野無人的環境打哆嗦,走幾條街才找到垃圾食物充飢。豪客儘管在樓上私房菜享受千元紅酒,樓下十元八塊的碗仔翅魚蛋粉味道不比它們壞。各適其式,香港有幾好,肚子打咕嚕時就知道。

三更半夜在街上遊蕩,安安樂樂哼著歌挽著開口手袋。累了揚手截的士,路程短得還未扣好安全帶便要下車,司機找錢給你時還禮貌地祝你晚安,你看著繼續開夜車的他,說了一句「好生意」,他不忘向你報以一笑。香港有幾好,多些出夜街就知道。

跟客戶錙銖計較、底線絲毫不退的孤寒度,遇上南亞海嘯,把剛賺回來的不假思索又捐出去賑災。香港的捐款,聽說是各城市之冠。香港有幾好,每有大是大非就知道。

當然,香港最好的是,有家人朋友熟悉的道路住慣了的家開口埋口可以溝通的廣東話。這種習以為常的感覺,令我早就忘了,也不再介意,它的好與不好。

1 則留言:

野牛 說...

定期大刺刺地...
應為 大剌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