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零用財算案

小時候過新年,最高興的當然是收紅封包。

向來家教森嚴,索取零用錢的方法是制定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學期依始,自行估計來年所需開支。書簿文具、零食汽水、往返交通的費用,務必一目了然清楚列出。

家裡的審批,媲美立法會議員審核財算案,不合理的項目統統不通過,必需品的價格小心過目,確保不會「篤數」。預算做得錯漏百出七零八落的,自然也會像立法會對政府般加以譴責。結果,可以想像,取巧的項目總是「無得留低」。

撥款,也是一次過的。對一個小學生來說,身懷「巨款」的興奮非筆墨所能形容。但由於年內沒有「追加撥款」制度,錢花得特別小心,像<基本法>所說的「力求收支平衡,量入為出」。計劃和節制簡直是EQ的最大考驗,蛋家雞見水喝不到,間中偷偷買些心頭好,之後幾星期就要勒緊肚皮。後來把錢存到銀行,一年下來一丁點的利息剛好買得起心愛的信紙和貼紙獎勵自己。

「零用預算案」的訓練,雖然很刻苦,但年紀小小已可獨立自主的感覺實在妙不可言。不過小孩子畢竟是小孩子,省着用省着吃,難免叫苦。新年拿到紅封包,猶如久旱逢甘露。以為終於可以揮霍一下,豈料家母建議全數紅封包代為保管。經過多翻談判,終於決定二一添作五。後來學精了,先小人,後君子,拿着一半錢為所欲為,另一半要媽媽簽下借據,十八歲後連本帶利歸還。

自小被訓練得人細鬼大老氣橫秋,面對我那不近人情的要求,家母只覺啼笑皆非,不住點頭稱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Dear Meilaku-san,

Happy Rat Year!! Guess it's time to change roles and let your mom receive a big red packet from you, now that you are big and working already?!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