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面試與求偶(下)

與工作十多年後密謀重返校園的C備戰面試,談及如何保持心情輕鬆。

記得有男性友人曾說,追求一個女人,所謂的死心塌地,是最劣等的方法。最管用的,是孔雀開屏──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令女人注意自己。一旦女人對自己生起好感,就要表現出一點漫不經意,然後不費吹灰之力,對方也會愈走愈近。

所以,重點不在於如何去「追」一個對象,而是怎樣把她吸引過來。

這套聽來抵死又不太負責任的道理,指出了一個重要事實:無論多想得到一件東西,愈貼得緊,愈是趕客;適當時候放軟一點手腳,目標就自自然然到手了。

想到這一點,面試時就沒有緊張的理由了。盡情發揮,處之泰然,考官就會被那淡定而自信的風采吸引過去。

如何做到處之泰然?儘管告訴自己,面試這回事好比戀愛,不外乎一個你選人、人選你的遊戲。對方可以不錄取自己,自己也說不定透過面見了解後,與之因了解而分開。一個雙向而平等的平台,自己本不是來哀求什麼的。情投意合則好,不合拉倒。得不到,下一個更好的在等著。

情投意合的興奮感覺從何而來?該是面試室內的火花吧。密集的思想交流,刀來劍往、見招拆招,這種討論的氣氛,面試室外難求。至少比起一些衣香鬢影握手碰杯但言不及義的所謂「面見」場合有意義多了。

因緣際會難得,就該好好享受。享受,自會揮灑自如。享受,自會置成敗於度外。享受,自然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謹祝C馬到功成,直搗黃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