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自由人風光背後

熬了幾個星期,終於撐不住病倒。全身乏力燒得滾燙,寒風潛進被窩來,關節像被針刺般發麻打顫。

當自由人,最怕病,因為永遠沒有後備頂替自己。失場令對方陣腳大亂,人家心裏駡你不知怪你不好意思,只怨天要下雨人要生病,要出意外無可奈。有沒有下次合作,只好聽天由命,當然更不會有發薪病假。

自由人,表面風光。時薪制接工作,驟眼看待遇不薄,羨煞許多簽下賣身契的打工仔。實情是,一小時工作,包括至少兩小時來回交通另加兩小時準備工夫。同樣待遇除以五小時,你覺得還划算不划算?

更甚者,遇上我等弱質女子,搭車搭船見頭暈,方向白癡處處迷路,預早出門按地圖索驥,工作未開始已累得一額汗。

沒工作煩,太多工作更煩,連踩四天每天十小時,油盡燈枯。打長工的老友告訴你,他們一星期六日天天十二小時年中無休,你怨什麼?對、對、對!不過打工仔不會長年累月面對大羣紅男綠女金睛火眼看着你施展渾身解數,不會分分秒秒被算着聘用眼前人那「額外支出」是否值回票價。打工仔間中打瞌睡轉數慢魂遊太虛遲到早退都算情有可原。而自由人,在每個場合都只有一次機會表現自己,別告訴人今天剛好沒狀態。

還有,一般人好幾年才見工一次,自由人分分秒秒在「見工」,有時多翻折騰才談妥一宗交易,「見工」的時間比工作本身還長。

自由人風光背後,困難不為外人道。令自己走下去的,是對鍾情的工作的一份信念。當有一天困難都可視作等閒,鍛鍊出的毅力又不可同日而語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樂姐姐,你得好好保重喔!不要讓自己累壞呢!加油!
(噢,對了,差點兒忘了告訴你:我年紀不小了,在讀預科。只是我喜歡稱呼比我大的人「姐姐」而矣。嘻,以前在內地讀書已是這樣稱呼別人,改不了。)
加油,但得保重身子啊!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Take care, my dear Lok:)

匿名 說...

真巧。
不知是否忙過頭,上星期也給送院了。

自由樂,保重呢。

黃明樂 說...

晴晴: 你沒有大礙吧?小心啊!
我還在失聲狀態,老大不願看醫生,唉~!

野牛 說...

好溫馨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