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AO的「問題」

上司、前輩時常提醒我們,做AO,貴乎懂得「提出問題」。

「問問題」的確是AO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每天收到其他政策局傳來的備忘錄,希望共同研究某措施的可行性。條件反射的回應就是提出一堆問題:

未探討先質疑,對方指出的,真是一個問題嗎?

而問題是否大得非處理不可?

要處理,又有否需要馬上處理?

處理過程衍生的其他問題該如何解決?

資源如何調配?

其他涉及的部門有甚麼意見?

政府當中有沒有一套特定做法?

沒有的話,為何不先從長計議訂立指引?

事情的嚴重性,是否值得訂立這套準則?云云。

然後,對方又會建基於上述疑問,根據同樣的邏輯,提出另一系列的問題。像麥兜裏所講的「常餐、快餐、特餐」一樣,兜來兜去,沒完沒了。本來應變能力就已不弱的AO,在這種磨練之中把辯駁的技巧訓練得登峰造極,牛角尖愈鑽愈深。

無的放矢地詢問、反問、追問,最終令議題的枝節無止境四散開來,再也回不到原先的討論點上。每一輪的問與答之間,動輒花上幾星期至幾個月不等。稍有眉目時,事件早已開到荼靡。平白討論個天翻地覆,傳真、電郵往來一百數十次,文件夾由數個增至十數個,情仍舊原地踏步。

許久之後,我才明白,「提出問題」和「製造問題」只是一線之隔。如果沒有正視和改善現的決心,再努力都只是徒然的內部消耗。思辨能力的殺傷力,不比它可帶來的建樹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