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不能自由的人(上)

「當自由人是否很不穩陣?」「是否搵朝唔得晚?」「手停口停怎麼辦?」「怎保證將來有不時之需,會夠錢用?」

並不是所有自由人也「窮到燶」的。清茶淡飯的故然有,身光頸靚打桌球、高爾夫球、喝紅酒、家中有私人影院的也不少。另有一些,養了幾條化骨龍,每月供書教學張羅吃的用的,一樣肥肥白白快高長大。

而換個角度看,即使有一份長工,對於上述疑問,其實也不能保證甚麼。

自由人,跟其他工作沒多大分別。工作有表現,客戶又感到合心意,關係自自然然能夠維持。如果合作過程不愉快,或者雙方期望出現分歧,就是一份長工也待不下去,只視乎僱主還是僱員先發難。

世事無絕對,沒有人可以保證「永遠」,唯一可以控制的,只是盡最大努力去爭取,過程中真心享受。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某些合作關係,的確會細水長流 。莫論長短,也不代表成與敗,經驗累積了,又可在另一範籌輾轉應用,再戰江湖。

就算真的暫時一窮二白,要維持基本生活,其實並不需要很高的收入。除此以外的額外開支,多少還是可以將就的。

自由人並非大部分人所想像般,無後顧之憂賺錢買花戴;也不一定得過且過有一日過一日。有不少人,以自由形式接工作,一做便是十多二十年,生活比許多上班一族更穩定。

這些道理,打長工的人不會不懂,不過理性認知和感性接受是兩回事。有意慾嘗試和夠膽踏出第一步,也差兩碼子。

測試其實很簡單,會提這些問題的,大多本身就不適合當自由人。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最令人討厭和窒息的,便是這種對事物認知的mono-tone。太多既定的成見和誤解,根深蒂固,改也改不了。相信即使是你的舊工作,外人一樣有不少誤解吧。

我反而想知,當自由人是不是應該先有個基礎,有一定名氣才能吸引工作來?我的確無法想像,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能有甚麼辦法做得到自由人。

始終香港著重的是名氣。放眼見的「作家」不少都是已有名再求利的,要不便是醫生律師會計師,或者教會支持等等。孓然一身的,有嗎?

如蒙見覆,幸甚。

littlefrog 說...

名氣是其次,有沒有足夠閱歷,經驗去服務客戶,破舊立新,更重要. 對大學生來說,比較困難. 先儲點經驗待時機,也不是壞事.

黃明樂 說...

同意. 會在本欄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