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藝團的資源

常被問及,一個業餘藝團沒有資助,資源何來。

每個藝團的運作模式,大同小異。離不開以演出收益及象徵式會員收費費,支持練習的場租和演出製作開支。

多年前參加的一個業餘合唱團,在最豐裕的日子,每周於女青年會租用偌大的排舞室,用一部亮麗的三角鋼琴伴奏,排演過不少音樂劇選段。當時每年都有一個大型演出,又曾在其他場合以嘉賓身分表演,無限光榮。

籌備過程,由團員分工合作去完成。印製海報、設計場刊、與場地接洽等,都是門外漢,靠着商商量量逐步摸出來。搭橋鋪路去宣傳,大、中、小學、報紙雜誌一律不放過。一字排開組成生產線摺單張,分道揚鑣去貼海報,不一會已變熟手技工。

○三年,經濟不能再差,團員為了生活,再沒有多餘時間練歌和參與演出,逐一離開。消費疲弱,票房成疑,因此也租不起場地去練習。但演出機會,是一個藝團的靈魂。留下的團員不甘心就此解散,怎樣都要生存過來。靈機一觸,既然大氣候沒心情附庸風雅,我們就以唱歌作公益服務!

聯絡之下,發現不少非牟利機構正要籌款協助有需要人士。一拍即合做了多場慈善演出。練習,都是借用機構的活動室。一下子,場地、演出機會、票房和觀眾的問題,統統解決了!

早前再遇合唱團舊友,發現熬過了最艱難的時期,規模又重建起來。看他們忙着籌備年度公演,喜孜孜挑選心愛曲目,那一刻我真正明白,能夠令一個團體生存的,不是金錢,而是一幫群策群力的人,上下同心。這才是最寶貴的資源。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懷念那段「業餘合唱團」的日子!!! 還記得那"Master Piece" 嗎?

曼克頓這裡也有很多業餘合唱團. 為了節省經費, 合唱團通常會向教會免費借用場地練習. 教會的慷慨, 令合唱團門票壓力不致太沉重, 造就了更多冷門合唱小組(如Early Music)的生存空間. (也間接幫助我節省金錢! :> )

黃明樂 說...

你是家潤?
我最懷念唱Sunset Bulevard那段時間!

Ka Yun 說...

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