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電檢

一直有興趣了解電影評級的過程,加入「電影檢查顧問小組」卻是上月的事。

35米厘放映室內,檢察員陪着小組安坐於幾排棗紅色座椅上,格局就像電視上常見,那種讓導演看出爐作品的試片室。

要檢評哪齣電影,當日才揭盅,有時連檢察員事前也不知情。人人摩拳擦掌,希望遇上大製作荷李活電影。但事實上,由於所有本地上演的電影都要送檢,小組被隨意分派為某電影評級,無形中就接觸到許多平常沒留意的另類選擇。幾星期下來,分別觀賞過一套法國電影節作品、一套新西蘭電影和一套聯合國為「國際難民日」製作的紀錄片,各具特色和味道。

看完電影,檢察員會抽出當中的敏感鏡頭和用語,與小組討論。例如有性愛描述但沒有裸露、有裸露但不涉色情、有驚恐暴力情節但不見血肉模糊,或者沒有暴力色情卻有明確政治主張……小組成員便需要以「一般觀眾」的角度去決定如何劃界。一時間,放映室像變身電影導修課,成員因着不同背景閱歷拋出各種觀點角度。當然,I級和III級都極明顯。討論最多的,是IIA或IIB級的分野。

之後,成員各自為未經刪節的版本作評級。假如電影所申請的評級比成員所定的寬鬆,成員便需建議刪剪哪些鏡頭。

最後定案,不一定少數服從多數。電影檢查監督,會在參考小組的意見後作再決定,然後書面通知小組成員。

當電檢顧問有什麼資格?年滿十八歲,懂中英文即可。最棘手的反而是,所有電檢時段均在辦公時間進行,能出席的,多是大學生、主婦、退休人士、輪班工作人士和自由身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