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也談填詞

替友人填詞,牛刀小試。啱音順口押韻,只屬基本功。太陽底下無新事,一百幾十字,捵來捵去,好像都不能先聲奪人,真是「胡言亂語心思交碎,仍未帶出合意字」。

隨手翻一些談填詞的書,作者考讀者:男女鬧翻了,在餐廳攤牌,一個癡一個怨,相對無言,徒然盯着熱茶。歌詞想交代這處境,怎麼寫?

十個人十一個都先鋪陳分手背景,再寫男的心情,後補女的想法,未入肉歌已唱完。而且男女分手的原因,不離陳腔濫調,有什麼好看?

但假如寫枱上兩杯點綴「講數」的熱茶,冒出斷續蒸氣,隨着情人的沈默而冷卻,就有境有情有畫面。一百字,綽綽有餘。作者說,詞不夠精彩,只因填詞人不懂「轉彎」。

以景寫情,不是甚麼新點子,高手與低手,在於切入角度。例如寫男人呆等遲到的女人,最「就手」就是以時鐘、人流、燈柱去襯托,老掉牙。作者則捨「等候的靜止」而取男人最後「憤而離去的動感」,寫沿路畫面及思潮起伏,就有「張力」多了。

作者最怕「誓願」式歌詞,即開口閉口「我會如何」、「我要怎樣」,幾句過後聽眾便失去耐性。誰喜歡大道理?除非擺明寫勵志歌,或者主題是「做個勇敢中國人」之類的國仇家恨。

就算明明是寫「我」,也可考慮用「誰」去代替,聽眾更容易代入。例如「武則天」主題曲的「誰瀕臨絕境,心中會不吃驚?」叫聽眾由憐至愛。換作「我瀕臨絕境,心中吃驚」,聽眾就大可能回一句「抵你死」了。

寫專欄,何嘗不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