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尋找Mr Right

很怕跟小朋友說「灰姑娘」的故事。

一個窮女子寄人籬下,救贖是什麼?一道從天而降的魔法?一雙比媲珠光寶氣的玻璃鞋?一個權傾天下、富甲一方的英俊皇子?

華麗插圖與夢幻情節的背後,我無法控制自己不以「等運到、拜金主義和靠男人就有幸福」的角度去理解這個故事。

香港版灰姑娘,非徐子淇莫屬。羨煞萬千少女,可以理解。值不值得鼓吹,是另一回事。(完全不否認酸葡萄心態,對於我等看亦舒長大,深信女人應該經濟獨立、同時此志不渝追求愛情的另類港女,下場通常是人財兩失)。

小朋友說,「灰姑娘」是個好心有好報的故事。因為勤力做家務,所以天賜良緣。

關於愛情的童話,我偏愛這一個:

寒冬夜裡,小情侶互送聖誕禮物。窮小子典當了唯一值錢的腕表,買了一件頭飾,欲替女人束起一頭天生柔美的秀髮。冒着雪到了約會地點,當場楞住──女的長髮不見了!原來賣了給假髮店,用賺到的錢替男的腕表配上新表帶。

生活,從來都沒有把南瓜變馬車的法術,而且有許多許多遺憾。有長髮而欠頭飾、有腕表而欠表帶,是遺憾。得物無所用,是遺憾。生活艱難,是遺憾。

有人會犧牲自己,去成就對方;生活的遺憾,造就出彼此無私的愛;因為有了愛,再冷的冬天也蓋不過同甘共苦帶來的溫暖,反而令人生格外完美。

若問我故事教訓是什麼?忠難見真情。要得到愛,必須先付出。但一個真正愛你又可共渡餘生的人,所付出的不會比自己少。否則,他就不是對的人。

1 則留言:

野牛 說...

忠難見真情...

患難 打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