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老幾

自己是獨生女,特別好奇有兄弟姊妹的生活是怎樣。同版屈穎妍的專欄看得津津有味,林家三姐妹的性格與我的三個堂弟何其似,想來「你是老幾」某程度決定閣下性格命運。

大堂弟向來貫徹哥哥本色,不拘小節仗義疏財,思想選擇也最「正路」,諸如希望找一份好工,掙很多錢等。老二是性格巨星,做事一絲不苟,功課整齊房間企理,執著成性沉默寡言,最難令他「開金口」。老么卻是典型的「爛街同學」,逢人稱兄道弟,口甜舌滑兼轉數高,如果不是老早移民了,在香港一定很快發達。

以為雄剛雌柔,性別決定性格,誰料出生排序的化學作用更大。舊男同事的大姊,天不怕地不怕,做事大刀闊斧快刀斬亂麻,是母親口中「沒有耐性的頂心杉,一點不像女兒家」。非得大禍臨頭,不會與之商量。平日的情緒起伏家事瑣事,比不上么仔么心肝容易傾訴。作為弟弟的友人自小慣了遷就姐姐,擅於聆聽,反而最得母親歡心。

舊同學兩姐弟如是。平日姊姊最擅於打點督促各人各就各位分工合作,偏偏到了兩老身體不適諱疾忌醫,戰鬥格愈鬥愈累事,反而以柔制剛的小弟就有本事把老人家哄到醫院哄吃藥哄休息。

兄弟姊妹一群,盡可各施其長。已婚的友人開始認真考慮生育,都說要麼不生孩子,要麼至少生兩個,老大幫忙持家,老么專責「撒嬌氹自己」。

奈何獨生兒就只得頂硬上一人分飾多角,時而女生男相,時而雌雄同體。沒能算是老幾,只盼仍能事事安排妥貼,關關難過關關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林燕妮小姐好像請你考慮改專欄名喎

黃明樂 說...

哈,我也看到,不過相信是信手舉例而已. 反而很興奮她有看我寫的東西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