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女書

看《這一夜,Woman說相聲》,最感動的,是關於女書的一段。

古代中國,只有男性可以讀書識字;女子麼?無才便是德。男性掌握了世界的話事權,近代女子有機會受教育,才開始與男性平起平坐。

一直,我們都以為是這樣。

一直,我們都以為生而為女人,只有認命等社會改變。

但原來,我們的祖先從沒這般逆來順受。她們早就另起爐灶,創立「女書」。

「女書」,又名「江永女書」,是古代婦女之間傳承的神秘文字、姊妹妯娌的秘密通訊方式。說是文字,其實是標音符號,所以既是語言也像曲譜。透過抑揚頓挫訴說衷腸,由婚姻家庭以至鄉里趣聞、歌謠謎語等,說個不易樂乎。

除了日常書寫,女書也可當成圖案刺繡於紙扇巾帕。既然日中只可作女紅,女人就將之變成自己的舞台。粗心大意的男子,把刺繡看成普通花紋,殊不知天下女性已在悄悄起革命,由公然說男人壞話,以至抱天下之不平。

自古以來,誰當權誰就可以主宰歷史。執筆寫史記的,當然也是男性。這個引誘,激化了爭雄的比拚、爾虞我詐的風氣,反而及不上被受壓抑的女性團結。「女書」的出現,像當代的「次文化」,沒有了利益考慮,反見真率。而且用者眾多,力量不可小覤。相對於「男書」,正是你在明我在暗,可還說不準誰比誰強。

相傳最後一位「女書」傳人已於2004年謝世,但「女書」的文化,生生不息,形式有別而已。此話何解?君不見女性不論年紀,與閨中密友都有說不完的秘密。心裡的私密空間,是女人們細膩記憶的家園,就是枕邊人也不能擅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