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時代的孩子

夜歸,行經時代廣場。三五成群的青少年在流連,踩滑板、跳舞、或者甚麼也不幹,就待着讓時間被打發掉。

是自從時代廣場地下空地,獲「正名」為「公共空間」後的現象。

他們看來,不像壞孩子,該是礙於日間熙來攘往,待晚上才可靜靜與三五知己曬曬月光吹吹水,發泄一下旺盛的精力。

在香港,先不論公共空間,連私人空間都份外少。千方百計擺脫家中管束,跑到街上浪擲青春,似乎是每個孩子成長的必經階段。

初中時代,準備聯校辯論比賽為名,瞎扯為實。一班嘩鬼,周圍找不花錢的地方聚腳。球場、海旁等熱門去處燈火弱,不利書寫。不想在食肆花費,抓破頭皮想出鬼主意。

試過在刮風球的日子遊地鐵河,佔着車尾通常丟空的車箱,聊至尾班車開出才打道回府。情趣媲美電視常見、七十年代遊巴士河拍拖的倆小無猜。

後來地鐵限時出閘,就轉戰太古廣場四樓的匯豐銀行櫃員機中心。夜深無人,螫伏摸熟管理員巡邏的頻率,「走鬼」與打游擊之間,又消磨一個驚險刺激的晚上。

真的不得不找像樣一點(即起碼有桌有椅)的地方,唯一選擇就是麥當奴。買幾包大薯條,倒得一桌都是,吱吱喳喳待至打烊。倘若遲出世十年更好,間間麥記通宵營業,實行做個不歸家少年。

始終相信,群體生活是每個人一生最窩心的記憶。柴娃娃做過什麼,早就記不起,又如何?沒有浪擲過的青春,才是真真正正被浪費掉了。

有時我甚至懷疑,新一代的年輕人不擅相處,愈來愈多電車男,會否也跟日漸被剝削的公共空間有關?

4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我個人觀點,現在的青少年自我表達能力差,與他們接觸的媒體有直接關系,例如雜誌、電視等,還有他們的生活空間。

1. 現在的父母很喜歡要子女很模範,不可犯錯。

2. 父母工作時間過長,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太少。

3. 現在的物質消費社會模式,根本無須良好的表達能力,只視乎有多少消費力。

看看小孩子要上九百樣啟智班,但都不是令表達能力改善。

匿名 說...

唔,其實我們呢類七十尾世代的人,係咪好識同人溝通呢.. 網上寫blog/在別人的blog搭爹,呢樣沒有難度,但現實呢...

根本現在係互聯網世界,從這本質上來說,我不覺得我們世代和八十/九十世代有很大差別。

btw: 睇雜誌見到你會出書,請問會在那些書局賣,有興趣睇下..該書會收錄本博以外的文章嗎?

黃明樂 說...

其實除了科技發展,可能社會環境的因素更大.

我們這一代,或者年紀更輕的,成長條件較好,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自我中心得很. 不像上一代許多事情都要靠群策群力去應付,人情世故都錬達多了.

匿名 說...

「新一代的年輕人不擅相處,愈來愈多電車男,會否也跟日漸被剝削的公共空間有關?」...

好像有點關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