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老師的成績表

學期末是學生從老師手中接過成績表的日子,但對戲劇導師來說,剛好相反。排練了整個學期,孩子們終於粉墨登場,心情像是考試成績揭盅般緊張。

初中女生,紀律、台詞一般不成問題,最頭痛的,反而是如何建立信心獨當一面去演戲。

好姊妹糖黐豆膩在一起,連上廁所都要齊齊出動,「怎麼你們連人有三急的時間都一樣?」我出其不意一問,全班大笑,習慣依舊不改。

集體遊戲,隨機「報數」分組,被拆散的好姊妹像生離死別哭喪着臉。把心一橫索性玩最原始的「捉人遊戲」,誰被別人踫一下便算輸,看還敢不敢死纏着好友不放。

女兒家愛美,尷尬年齡益發覺得自己不美。玩遊戲模仿「白雪公主」,本想藉此解釋舞台上的美醜非關外貌,在乎「相信自己」。豈料個個垂下頭扭擰十數分鐘擺不出一個姿勢。唯有改題目演「殺手」,全班忽然興奮起鬨變身陀槍師姐,掀起衫袖目露兇光殺人不眨眼,聲線感情肢體語言都出來了。我吁一口氣,總算捉對了路。

大半年前的課,恍如昨日。幕開,把我帶回當下。台上神槍手上陣殺敵,有型有格。扮公主的,為藝術犧牲穿上吊帶白裙,一點不怯場;豁出去施展卡通化嗲功,維俏維妙。還有強盜一群,行動利落動作整齊,跟當日的羞怯女生判若兩人。最棒的還是怪獸,排練多時都突破不了心理障礙,形神俱不似;豈料演出當日,一聲咆吼,震動整個禮堂,全場嘩然。

謝幕那一刻,我第一次見到她們眉梢眼角展現出演員的自信與風釆。

孩子!我為你們的進步而驕傲,謝謝你給了我一張漂亮的成績表。

2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wong:
我是2c的carrie呢.
還記得我嗎..?嘻嘻*
大概你還未忘記我的吧.(:
看到你這文章.
還真的要感謝你呢.
沒有你.沒有今次成功的drama表演.
你絕對是一個好好好好老師.
感謝你.
我也相信..
我們班中的每一位同學都不會忘記你所教導的.(:
Thanks a lot.(:

黃明樂 說...

當然不會忘記你們了!!
大家都已放暑假了,是嗎?
代我向每一位問好,保持聯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