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湊老闆的啟示(下)

(續昨)上回提要,大學畢業生不怕工作多工時長,偏偏最怕「湊老闆」。的確,有些老闆連何時上廁所都依賴下屬提醒,而一般大學生,別說照顧別人,連照顧自己也有難度。

如果曾經踏入一個大學宿舍,不難發現以下境況:

廚房有吃剩一半的菜,用過的碗碟堆在一塊幾天未洗。洗衣房長期有一藍藍待認領衣物,乾衣後不摺不燙隨手倒進衣櫃裏,靠着穿上身時把皺巴巴的T恤「撐」回原狀。

無王管玩通宵,起不了床索性蹺課,反正一個課室二百個學生少了誰也不嫌少。放假了,皇帝不急太監急,學校比學生更怕他們閒着,老早安排各種免費活動任君選擇。平日有何疑難雜症,到校務處說一聲,總有人提供周到服務。

由學生變身社會新鮮人;即由家中皇帝仔女變身機構阿四;由凡事只懂要求不用交待變分分秒秒向上司報告這簡介那;由做慣乞兒懶做官闊佬懶理變事事規行距步;由以為世界倘開在眼前機會無限轉而意識自己不過人海中的微塵...天之驕子頓覺晴天霹靂,一時三刻怎適應過來?不擅湊老闆,冰山一角的表癥而已。

曾幾何時,也極討厭「湊老闆」。幸得高人指點,告訴沉迷舞台劇的我﹕「老闆像演員;招呼化裝服飾提場,都是為了做台好戲。你就是監製,要令過程不甩不漏,比演員重要。」這個解釋,的確令人得到一點安慰。

當了自由人後,以同樣板斧照顧自己,才覺多得這段日子。生意人朋友認同不已,當了老闆,才發現打工時受氣練成十八般武藝的好處。回想起來,所謂「湊老闆」,其實是「湊自己」的速成班。

6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鼓勵!

你說的「宿舍奇觀」真的很誇張!不過,也真的會有......

匿名 說...

1. 大學生還有多少會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更多的是,大學生自己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反是別人常常說「你係xx大學既,你唔會明嫁喇」「你xx大學出黎既,點知我地困苦丫」

這種另類偏見和成見,比起所謂自恃的大學生更多。大學生自己未必都覺得高人一等,反而是不少社會人士未接觸先判斷,認為所有大學生都是這種人。

2. 湊老闆的確可以磨練人心志,那是心態的問題,這點不錯。向老闆交代這匯報那,應付各種大小事務是打工仔職責,也是半點不差。但如果說大學生自理有問題而感到咋舌或者覺得難以接受,那日理萬機的老闆連小事也理會不來豈不更加笑話?抑或是「大雞不食細米」,有錢有權的老闆不擅自理便可以理解,大學生不擅自理便是罪無可恕?

Unknown 說...

So true - love it! Taking the course right now : b

黃明樂 說...

hystericireul:

所以我覺得舞台劇的比喻很好. 我們會服侍演員換衫拿道具, 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自理能力,而是場合需要, 也是分工使然.

這種想法, 有一定道理.

當然,任何人都應該有自理能力. 如果一個老闆幾十歲人還是極之無能, 那也不是下屬能夠改變的, 就祝他好運好了.

匿名 說...

或者我表達得不夠好。

我覺得問題是,如果我們是認為「自我照顧不佳」是一個問題的話,那不論是大學生自理不來,抑或是大老闆自理不來,那也是沒有分別的,值得留意的,可堪改善的,不會因為其人的身分而有不同的評價,也不應該如此。

而面對困難,客觀環境是改善不了的,外在因素是無法改變的,唯一能調適的只有自己的心態,所以與其怨懟,不如面對。與其當成困難,不若視作挑戰,那也是對的。

而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單單從小事來論斷便容易流於偏頗多於見微知著。牛頓的生活自理也很成問題,愛因斯坦的私生活也一塌糊塗,柴可夫斯基可能是個同性戀,袁枚也可能有孿童的傾向,梵高更是一塌糊塗得無以復加,但不代表他們的人生可以全面否定。

P.S. 我買了你的新書了。

黃明樂 說...

完全同意最後一段所言. 自理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且永難完美, 亦無需過份追求完美.

但許多老闆的弊病, 在於把照顧自己的責任, 推卸在下屬身上, 而且毫不自覺. 以為有權便可奉旨, 想法最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