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十月芥菜的疑問

與四名舊學生茶聚。師生變朋友,十月芥菜的心事浮上桌面。

「Miss, 中二拍拖是否太早?」小妮子問。

我一征,今時今日還有學生問這問題,該謝天謝地。曾幾何時,「中學生應否談戀愛」是長青的題目。但今日,恐怕連討論「婚前性行為」,學生都嫌你老土。

「想拍拖?多少歲都可以!」我答得直接,四小鬼一呆。的確,我的朋友中,不少十四、五歲已開始拍拖。開花結果有之,驚濤駭浪有之。經歷令人成長,未必是壞事。

「訓導主任不會放過我們的。」表面的恐懼,掩不住躍躍欲試的神情。

「自由社會,撞破了,她也不能把你怎樣。」我說得大無畏,皆因深信若單單服膺於權力而卻步,遲早也會試。「如果你們拍拖,在街上踫見老師,會怎辦?」我問。

「掉頭走!」「扮見唔到。」「鬆開手……」「唔知點算……」你一句,我一句的答。「那就太失敗了……」我說。四人擺出一副願聞其詳的樣子。

「踫見老師,歡天喜地的拖着男友給她介紹,才夠薑。」「?!」「認真相愛,怕甚麼?」

人面對不了的,絕不會是訓導主任和校規,而是自己的抉擇與前路。愛情,不在乎開展的遲早,只在乎處理的態度。

「除非你根本只是人有我有;除非你其實連對方是何許人也都不太清楚;除非你是因為一時寂寞所以一起,轉眼已分手,介紹都多餘;否則,有啥好怕?」

「……」

當你80歲時看着枕邊人,仍然記得14歲時他凝望你那清澄如水的眼神,你會為當日的抉擇而自豪。只是,這條路,比所謂心智成熟後才作的理性選擇艱難多了。你,準備好了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