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投不投之間

一些遊戲叢書,要讀者代入主人翁的處境,順着劇情發展不斷作決定,然後根據指示,翻到某一頁繼續走下去。通常只有一個組合最後能通往光明大道。其餘都是死路一條。

如果故事的場景是「投票」,情節大概是這樣吧:

主角十五十六不知選哪一位好。十幾張名單,個個面目模糊。

選擇1:與其亂選,不如不選。大半讀者,至此玩完。選擇2:即管看看候選人的政綱。不看猶自可,看了更苦惱。觀點措辭大同小異,高下難分。

選擇2a:放棄權利,玩樂去也。選擇2b:隨便找些準則去決定,比如候選人的外貌、年齡、職業、粗略印象等。

轉眼下一屆,又是一貫的花多眼亂。選擇2bi:反正從沒留意候選人過去的表現,沒有壞消息便是好消息,揀生不如揀熟。因此政黨通常有慣性收視。

選擇2bii:上屆那位表現不太好。於是情況又回到選擇1或2上:放棄投票,或者選別的,搏一鋪。

如果你是遊戲中的主角,你會怎樣走這條路?

要了解為何投票率低,必先了解投票是個怎樣的行為。

首先要對候選人有基本認識,才可辨別政綱的誠意和真偽。投了票,當選的議員監察政府,我們便要監察他們,是否合乎自己的期望。下一屆,自然心中有數如何再作選擇。

換言之,投票不過是埋門一腳的表態,持續地關心社會才是關鍵。在成熟的公民社會中,參與公共事務本該是生活一部分。別怨選舉沒議題,肯去留意,事無大小都是議題。

猶幸,遊戲叢書的讀者如遇上絕路,通常會心深不忿再玩再試。民主,也是個終身學習的過程。學習進度,只看你有多在乎。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投票真的是很簡單,卻很複雜的一件事。

看到這一篇,發現原來你也喜歡「看」(玩?)game book ,找到多一個「同道中人」了!


;-)

匿名 說...

有個問題一直很想問你的,其實你參與助選的工作,動機是因為認同團體的政治理念?或是只不過是工作一份呢??

黃明樂 說...

如果只是工作一份,我應該幫民建聯,報酬應該優厚得多!

人生苦短,生命應只為相信的事情燃燒。

rainsun 說...

there is a really good quote from appledaily today

"(The masses) are much readier to receive a half truth which they can promptly understand than a whole truth which has too many sides to be seen all at once."

agree?

黃明樂 說...

Can't agree more! We all love to opt for the easy way out, don't we?

匿名 說...

原來如此,真羨慕!既可以忠於自己,也能賺取生活.我卻因公職身份,想參加助選團也不能!

by the way,我投了張超雄,可惜也落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