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苦主

自問是財經白痴,我的理財策略,一句到尾,就是不理。

全民皆股,我仍任由銀紙在零利息下自生自滅。人人談大市,我早幾年才知道005是匯豐。定期存款,年期長得跟死了沒分別。連到銀行打薄都懶,反正未試過在櫃員機提不到款。

二千年強積金實施,應屆畢業生如我,像遲鈍的白老鼠,看着那些高、中、低風險這個配搭那個組合只覺一頭霧水,選個保本計劃算數。

後生細女,婆仔性格,同事把我笑到臉黃。幾年下來,別人賺了一個開,我那積蓄,反而因沙士的不景氣倒蝕了一點,還阿Q式自我安慰:蝕少少,好過輸掉身家。

當上自由人,要開立自僱人士強積金戶口。「黃小姐屬意甚麼組合?」--又來了!這次,不知神推還是鬼撞,想起以往沒有絲毫回報的供款,動搖起來。

幾天前打開年結報告,看得傻了眼,衝口而出──有—冇—搞—錯?!八年來的積蓄,幾個月內蒸發掉五份之一!

我的新選擇,談不上進取,依我的年紀,只屬「合理」。弊就弊在開戶之時恆指三萬,剛把全部舊有滾存資金轉到新的名下,就踫上金融海嘯,一瀉千里。

我看着賬目,肉痛之至。自問平生安份守己,咭數必找,稅提早交,不投機不取巧不炒樓不炒股。堅信踏實是大前提,穩定是硬道理,理財絕不逾越「合理」的底線。不過,最合理的決定,遇上最不可理喻的時機,一樣難逃劫數。

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談何容易!當紮當打的都瀟洒不起,一眾雷曼苦主,已屆垂暮之年,堂堂投資銀行都可執笠,畢生血汗錢一夜化為烏有,怎接受?每次讀到他們的新聞,都不由自主地不安起來。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被迫供強積金既打工仔先係真正既苦主,幾時約埋一齊上街要政府包底回水?

哥斯拉 說...

幾個月內蒸發掉五份之一已不算多,全世界都一樣!

後生細女的確應選高增長組合,尤其是每月有供款。做freelance秘撈都走去供强積金?

黃明樂 說...

李小龍:

根據法例,自僱人士都要供MPF,我比較守法.

而且,Freelancer也不一定是秘撈,大部份工作都是擺名車馬去做的啊!

黃明樂 說...

薯麥:

我同意積穀防飢,也不介意強制,但計劃是否該至少有個<純儲蓄>的選擇讓大家在風大雨大時避避難?

匿名 說...

高增長組合可能蝕更多架

匿名 說...

强積金係最大的金融千局!
1.法律強制, 而政府竟然唔包底
2.基金公司無論賺蝕都收超高管理費,鍾唔鍾意都焗住幫襯, 好似你咁!
3.一大班蟻民每月提供大筆現金, 換成金融大鱷印出0黎既股票
4.幾十年後股票變牆紙,基金破產,政府話唔關佢事, 又0米要捏兜
5. 睇0下幾屆强積金局主席係乜人? 仲唔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