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生果金與政治智慧

生果金風波,不獨是多與少、夠不夠的問題,而是一個政府政治智慧的指標。

面對一個「打份工」的政府,大眾早就不對施政報告抱期望。在輿論三催四請下,增加生果金至一千元,不算很光采,但至少從善如流。

偏偏,政府每次都是為自己羸一分,倒輸三分。為入息審查機制開路試水溫,總得先看看外圍環境。

試想像,這邊箱大機構欠薪拖數潛逃、雷曼苦主有寃無路訴、升斗市民身家平白無端人間蒸發;那邊箱政府就向毫無還擊之力的公公婆婆開刀,這個對比濃縮在鏡頭下,畫面多麼諷刺?

新一屆立法會上任,人人儲起三把火,覬覦政府出錯,特首卻急着自殺,有沒有那麼蠢?連譚耀宗都倒戈相向,就知這一步走得多錯。

「現時已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不受影響」──邏輯莫名其妙。敬老,怎能厚此薄彼?庫房既要付錢,又換來多多社會矛盾,划算不?一視同仁負擔不起?別忘記那豪撥一百億替祖國振災的氣派!

入息審查,不一定十惡不赦。問納稅人,支持李嘉誠和拾荒婆婆各領七百元,抑或一千四百全歸婆婆所有,包保連李先生本人都選後者。

不過,要加入額外的審查,就要拿出額外回報來交換,例如把生果金訂在稍高於一千元的水平,這是最基本的談判技巧。一來一往,政府未必蝕本,資源流向亦更合理。

至於將來長者太多怎照顧?曾蔭權少擔心。上一代勞碌一生,老來希望政府幫補一下都那麼艱難,我輩早就醒覺靠政府養,餓死都未有飯開,不如自行培養儲蓄投資買保險和被迫供強積金的意識。閣下有空想廿五年後的事,不如先落實已拖了廿年的普選。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係好認同你的看法.
我發覺好多係政府做既高官,根本完全不知民生疾苦.....
連三百元都要弄這麼多小動作
令人感到政府決策者從來就看不起長者...一直視之為包袱
真無想過港人治港比英人更刻薄...

匿名 說...

三百元這少數目只會是暫時的情況。由於愈來愈多政客的以亂派福利來買選票,生果金必會因敬老和通漲等藉口,隨著時日大幅增加。加上人口老化,如果沒有審查,到時就不一定是少數目了。政府的錢不是政府決策者私人的。那些錢都是來自公眾的。斤斤計較是謹慎和負責任的行為,不是刻薄。亂派福利才是不負責任。
又英人當然可以非常大方,特別是他們棚尾拉箱臨走這十年八年。反正錢都是本地納稅人的,他們又不能匯翻祖家,何不亂派,贏取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