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港版碗豆公主》(中)

上回提要,幫朋友替工補習幾天,遇上了「碗豆公主」。

中一少女,自出娘胎已有五傭人兩司機全方位伺候,名副其實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連翻書翻字典都有補習姐姐代勞。

稱得上「碗豆公主」,當然不明白民間疾苦。首日上工,我問文具在哪裡,她隨手指向某宮庭式設計的大櫃,我拉開抽屜,四呎乘兩呎內放滿最潮最新的筆袋。

「你這兒的筆袋數目比我一生人用過的都要多!」我忍不住說。她瞪着我:「怎可能?!這不過是我上月買的少部分!」真是無言以對。

跟她讀<少年筆耕>,她竟然問:「這傻仔為什麼抄書賺錢那麼蠢?不會問家裡拿錢嗎?」我沒好氣地說:「如果家裡有錢,他還用抄書幫補家計麼?」她想都不想就答:「他爸爸真沒用。」

我唯有告訴她,勤力的人不一定都會發達,社會條件、環境和制度都很有決定性。想不到<少年筆耕>不是用來談孝順,反而用來討論階級。當然我說不出口:你真身在福中不知福。

其實,她知的。某次她說起從前的補習姐姐,口脗是這樣的:「她怎能不給我補習?她住公屋,一個月的補習薪水就夠養全家!」我暗暗替這老師難過,這口嗟來之食,真的嚥得下?

又有一次,傭人替她洗頭時弄丟了她的耳環,我親眼目睹她半恐嚇地說:「你好歹給我找回來!耳環值你兩個月人工了。」傭人竟然毫不難受。當然,她家的五個傭人就住在樓下的一個高層海景單位,真是做傭人好過做CEO!

以前,我以為這些情節電視劇才有,如今活生生在眼前,我不禁想,補甚麼習?學獨立學做人好過!但我這個替工,只有五天時間,怎麼教?(待續)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她將來必成港女

匿名 說...

其實父母有錢未必是好事,太容易得到的物質生活,使孩子不懂珍惜別人,尊重別人,對人際關係有不健康的觀念

匿名 說...

其实她的父母是在培养废物

匿名 說...

放棄它啦!  

富不過三代,以這種態度,不會成材,等甚麼時候家裏剩下來的錢都花光了就好看了......

家教太有問題,教不來的了,何況只有一個星期?  

不如期望有朝一日會好像你之前提到那個朋友那樣,有機會去剛果「交流」兩年還好過啦!  

匿名 說...

其實有問題0既係佢0既父母,
可憐!!

匿名 說...

我覺得一個人識唔識待人接物,同家山發唔發冇咩關係.
就小弟同窗仲有共事過ge富貴仔女同平民百姓黎睇,屋企開金礦ge普遍都比d中產家庭同草根階段黎得有家教.
最乞人憎果d反而係以為自己/老豆係有錢仔女果種人...

匿名 說...

辛苦你了..不過同碗豆公主補習猶如欣賞奇觀..這十天可以看到公主的演出..好好欣賞...這類人...現世真的很難再找到..

miss p 說...

13歲, 還有人服侍佢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