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請包容我的老套(下 )

朋友:

你追問究竟今年的AO面試會出什麼題?讀報章,要追溯多久遠?社論、評論,該看多少?

教我憶起考公開試的日子。學生,總愛拿着五年、十年、二十年的舊試題翻做再翻做。工多藝熟,應試兩分靠智慧,八分靠操練。然而,當日成績斐然的你,刻下還記得那些答案麼?

靠死記硬背拾人牙慧過關,不難的。像訓練狗狗尿尿般,反覆練習而已。我們的教育制度,最擅長生產高分低能的考試機器。不過,既為考生又為納稅人的你,想不想咱們的「科舉」,再出產另一批「條件反射」訓練出來的技術官僚?

我承認對「操試題」向來反感。因為它頂多保證見過的,你懂得應付。新難題,就注定投降。考試但求合格,還說得過去。但作為政府,面對史無前例的危機時,有責任帶領大家過紅海。只懂背書的AO,做得到麼?

我反過來要你猜題目,你如數家珍:金融海嘯、生果金、包機、的士、陳水扁、泰國政變...不就是了?議題天天新款,「貼題」貼得多少?

報章,要讀的,為的是培養對事物的敏感度。資料是思考的基礎,但非答案本身。能建立屬於自己的分析框架,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你。AO之所謂通才,就是這個意思。

讀多少才滿師?因人而異。簡言之,要麼不讀,讀便要讀到可以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境界。有人要幾個月,有人用一年,有人耗上一生。很漫長?很辛苦?興趣之所在,不覺苦。沒有興趣,為什麼去應考?苦功下了但考不上,這套訓練仍受用一生,效用至少比「操paper」大得多。

原諒我繞以大義,反正入職後,該不會有人要求你再反思這些問題了。

老餅一個

3 則留言:

Arael 說...

我聽人說,AO基本要求只是‘常識’。然后要有好表現的,最重要還是英語能力。blog主同意嗎?

無可否認,現在考AO的吸引力已經大不如港英時代了。真的有‘野心’的,都去玩政黨啦。

可是,為了人工高而考AO,的確是很差的理由。雖然現在什么金融風暴,是低潮,可是長遠來說,投身銀行界,肯定可以賺到騙到更多。

黃明樂 說...

中英語能力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 常識,視乎哪個層次. 單單在認知層面,肯定不夠. 要了解到一個能夠深入分析,並得出個人立場的地步,面試才比較有把握. 這也是一個AO入職後該做的事.

匿名 說...

其實,三萬多元的月薪,說少真的不少,不過也請看看現在的福利,比十年前少了多少。最重要的,是看看他們的工作量和工作的厭惡性......   

還有就是「前途」問題。不管工資和職位,現在的AO 不能「通天」做局長,又沒有長俸,當然做到D級也好好歹歹十萬一個月,可是那些精英本來就「勁」,如果在外頭「搏殺」只要有機會不會比這個低。看看每天轟炸我們的「至暈」經理就知道了。  

所以,現在考AO 是否明智我不敢說,可是能在政府一直忍下去、呆下去「發展」的是不是最top 的就不敢說了......
好像以前那麼優秀的人才(當然也有「枯枝」啦,看看我們敬佩的「孽太」?!),再過二十年還見不見到,我真的不敢寄望還有誰了......
(我不是說現在的新人不優秀,尤其是看見他們工作,也知道他們是有能力的人。不過,現在的政府愈趨無能,政策發展遲鈍,人才也無處發揮,再多磨練多少年也不見得可以做到優異的高層決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