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美味米


圖片來源:明報2007年4月21日


咱們,都知道美味米。

黃色包裝,中間有個不同顏色的水點形圖案。綠色是雞味、紅色是芝士、啡色是咖哩、藍色是燒烤。顏色與味道的對照,像一組密碼。對方說中了,眼珠一轉焛出異彩,Bingo!都是同一個年代長大的。

那個年代,卡樂B與珍珍薯片像譚詠麟和張國榮,拚個各不相讓。廉價的旋風可樂糖和孖條,最受嗜甜的姐兒們歡迎。乖乖和魷魚絲,算是比較另類的選擇。

而美味米,不夠高調不算普遍,但就是醒胃香口,不像別的零食滿是萬年油氣味。大小聯歡會,必備。包裝紙一開,香氣搔着鼻子飄進來,手就不由自主的去搶。印象中,紅、啡、藍色都很受歡迎。執輸的,就只得吃最原始的雞味。
 
不知怎地,近十年美味米像是消聲匿跡了。陰謀論的我,總覺得它被狀甚相似的粟一燒取替了。不過,粟一燒質感太重,吃多了消化不良。哪像美味米般鬆化?多多都吃得下。

那天,在舊同學家中慶祝聖誕。久違了的聚會,友情飲水飽。現場除了開水,也就真的甚麼都沒有。

突然,有人買了一大袋零食進來,仙女散花倒滿一桌──竟然都是大包裝的各款美味米!然後?不消說,人手一包,暴力狠狠一撕,美味米四散,各人如千手觀音出動,不消一會全報銷。

那個下午,白開水伴美味米,天南地北。各人的歡笑、歌聲、琴聲、吱喳吵鬧聲、還有靜默中彼此的心跳聲,交錯着。原來,有些東西,不是驚心動魄,不是生死悠關,卻總是永恆佔據着回憶一角。

人,最留戀的,不過是最簡單的快樂。美味米,還未壽終正寢,只是像咱們的聚會,隨年月變得更罕有,也更珍貴。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真的不記得這種零食......

Hehee......
畢竟我比你年輕一點點。 :-P

新年快樂!祝工作順利!

黃明樂 說...

好奇怪,我問大十年左右和小幾年的朋友,都想不起. 但年紀相約的,興奮到失控!真的好好味,有機會試試. 附上圖片,可有印象?

匿名 說...

見圖片就肯定認得了!  

見過,不過「美味米」這個名字真的沒有甚麼印象...... :-P

好像也吃過,不過小時沒甚麼機會吃零食,真的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