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森林裡的大師

那年,知道這裡的人不多。網上的介紹,極之簡陋。日文水平有限的我,拿着地址,斗膽上路。

根據指示,門票得先到便利店購買。於是,甫下機,一股腦兒跑到就近的便利店。手在售票機屏幕上,嘟、嘟、嘟、嘟,亂試一通。訂票失敗的提示,接二連三彈出。都滿額了,只餘下兩小時後的一場。慌忙鍵入資料,二話不說飛奔目的地。

在「井之頭公園」下了車,眼前只得草地一片。問路吧,都是「沒聽說過」、「不清楚」、「好像在附近,但從沒見過」之類的答案。再往前走,穿過一排又一排的高樹。五尺多一點的我,舉頭不見太陽,前行不辨方向。我覺得自己像個離家出走的小孩,在不見光的森林裡,走着一條不歸路。

突然,一位老婆婆半路殺出,「小妹妹,去哪裡?」我被嚇了一跳,機械地遞上地址。「噢,哈哈哈哈...」滿頭銀髮的她,不知在笑甚麼。「你千里迢迢從別國來,就為了這個?」我點頭。「只要有信心,路就在眼前。」

不知是我理解力太差,還是她話中玄機太深,我能參透之前,婆婆已不見踪影。累透的我,唯有坐下歇息。未幾,一陣小孩子的笑聲飄進耳裡。我順着聲音的方向看,咦!在樹與樹的空隙間,隱約看到,那不就是我要找的──宮崎駿博物館?

拔足向着目標跑,心儀的城堡,在陽光下格外色彩絢爛。終於到了,我放慢腳步,微風為我拭着汗。四顧一下,公園的入口,原來近在咫尺。

宮崎駿的故事都說,有成熟的勇氣,純真的信心,才會找到想要的。今日,這裡家傳戶曉,遊人如鰂。我仍一相情願相信,那探索尋問的過程,是進入大師內心境界的前奏。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惜膝行苦, 一誠百道通 ...

匿名 說...

一回家便google你的資料...
…厲害﹗

匿名 說...

Haha......

我還未去過,但很想去呢!  

問題是,我不太喜歡去日本,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去。 :-P

匿名 說...

三鷹之森博物館響香港都有得買票的; 我上年暑假去, 係首先去日航天地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 9號海港城港威大廈 6座 29樓 2901室) 買指定日子的票, 攞到張單, 去博物館入口就可有入場票喇~
p.s. 三鷹車站有接駁專車去博物館, 好似龍貓巴士嫁! >v<

黃明樂 說...

我都有聽說過龍貓巴士,不過未親眼見過,一定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