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迷賽苦主

要探討政府是否支持創意工業,先別談高大空的政策,單看它如何辦一個比賽,就見微知著。

筆者與一班同道者,是短片製作比賽的常客。日子久了,就知道創作在政府眼中是什麼回事。

頒獎禮兩小時,各式人等致辭,就先花了大半句鐘。二、三線明星獻技,又一小時。剩下十五分鐘,一口氣公布得獎名單,參賽者一仆一碌上台,連面目都看不清楚。時間分配,多麼懸殊。

公開組冠軍,片長才兩分鐘,被剪得剩下三十秒出街。觀眾看得一頭霧水,還談甚麼觀摩切磋?勝出作品,不過是樣板陪襯。

比賽製作費,少說六個位,大獎卻通常是快過期的贈券。都算了,反正創作人最着緊的,不是獎,是發表機會。近年,大會通常承諾安排得獎作品巡迴演出,說了便算。

窮追下,會有類似回覆:委員會每季才開會一次,再碰頭時,影片已過時。不過,為表揚閣下作品,「We are delighted to announce that it has now been put on Youtube──the most visited video website」?放上Youtube,可以有多delighted了?若咱們目標只是Youtube,參加貴比賽作啥?

又有一次,參加了名為「網片有格」的比賽。主辦單位,全都有頭有面。截止後幾個月,沒半點消息。終於找到負責人,原來比賽已取消!氣上心頭,反問﹕「你們是否至少該白紙黑字發個通知,以免大家天荒地老等下去?」「這個嘛...我要向老闆請示。」放下電話,我想起當年「八萬五」離奇失蹤,政府半句都沒交代。短片一條,算什麼?

隊友戲言,咱們這群無計可施的迷你比賽苦主,應該學迷債苦主去遊行,聲討主辦單位。我卻覺得真正問題是,若迷債苦主經此一役都不敢再投資血汗錢,創作人在尊重全無的大環境下,還會不會投資時間心血去創作?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I fully agree with your views and feelings. Our bureautic government spends too many resources and timings for the non-creative agenda and creaters are not respected and supported.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meaningful people to show respects. The two winners in last HK/Taiwan Short Video Competition have been arraged to visit Japan two weeks before and visit Studio Glibli, Tokyo Animation Fair and the producer of a short trailer has been given a preentation during the Fair to 110industry executives. Do not give up, join the coming HK/Taiwan Short Video Competition again.

Unknown 說...

你的興趣很多元化呀, 除了在幕前演話劇,還在幕後執導演筒,不說真的不知道。越發明白你為何當年不做高官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如果工時短一點,還可以發展一下業餘興趣,可惜偏偏工時又長,又與志趣相違背, 真的只能二擇其一了。

真不知西九將來會變成怎麼個大笑話。

黃明樂 說...

我不是做導演,通常都是負責其他崗位,例如意念構思,配音,填詞等等.
其實freelancer工時都好長,但盡量安排啦,人生太短,想做的事又往往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