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補習的第一課(上)

說也不信,近年替學生補習,第一課,先不是談中英數理化,而是「如何約補習」。


別小看那翻開日曆寫個時間填上內容的動作,大部分大少爺大小姐,十幾歲人,對如何安排一件事情,都沒有概念。


「你打算何時再補?」「唔知。」「下周有空麼?」「忘了。」「放假抽點時間碰面?」「?有假放咩?」


十個學生,十一個學術上都沒問題,真正問題,是欠缺學習動機。家長悉心安排補習,他們就不情不願的來「交人」。


我的殺手鐧,是訂立「約補習」的制度。上課時間,由師生協商,家長不得參與。學生放鴿子,學費就在零用錢內扣。要更改,也一律由學生親自向老師交代。


於是,為免被罰,發夢王的生活中,從此多了一部記事本。每周致電老師,組織與談吐,總得有條理點。橫豎補習逃不過,至少選個好日子。左度右度,不知不覺間,對自己的生活都多了掌握。


至於上課內容,我亦任由學生建議。做遊戲逛街打機,都行,能解釋過去就是。「玩層層疊好麼?」學生問。「好,不過你得先提三個理由,這玩意兒有何吸引?設計者想考驗參與者什麼?」為了玩,平日拿起書就睡的懶鬼,竟然認真研究起說明書,做起筆記來。


這個制度,從不直接應付默書測驗,但運作下去,學生的成績大都改善起來。益發証明,孩子的自理能力,比智商更能影響學習效果。知道自己要學什麼,主動去安排,總沒可能丁點進步都沒有。


乍喜還悲的是,這些規律,本可由生活培養,何必花錢請個補習老師來修正?所以,在補習的第一課,我總是對學生說,有一天你懂得去「約補習」,其實已不需再補習了,因為你己懂自學!

3 則留言:

浪子m: 說...

寫得非常好啊

雅兒 說...

加油!

你說的這一篇我實在很有感受... 我也曾經做過好些孩子的補習老師, 親身見證太多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

有一個學生是數學功課還未做好(考試 [只是最基本的 factorization] 一直不合格!)便問我大學想讀醫科的話應該如何選科; 另外一個學生每星期都不會把我交帶的(只是最基本的課後練習而已!)功課做好, 到我問起為何還未做便對著我黑面, 要不便支開話題問我對某某台灣明星或者最新手機的評語

每一次他們害我生氣我卻不可以罵他們(罵又有何用?), 道理講完又講, 最後只能把氣往肚子裡吞... 在他們(和他們的家長)身上我學會把 EQ 提升

我不懂得如何教他們甚麼是學習動機和自學精神, 也不知道如何教他們珍惜父母提供的金錢資助(私人補習的費用可以很高昂呀)... 後來覺得自己或許不適合替孩子補習, 所以畢業後即使有朋友請求我幫忙我都一概回絕, 因為害朋友的朋友浪費金錢好像很說不過去

Derek Greyhound 說...

欣賞你的啟發手法,希望多點聽到學生有進步的好消息.現在很多補習導師只當教導學生是一份悶的工作,很難有人有心令年青人自發的求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