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代表與責任

愈想愈覺得,曾蔭權那關於六四的言論,之所以天怒人怨,已不止是他能否代表香港人的問題。

文明社會,人人有獨立思考,任何人都難以代表另一個人。就算是特首,在國際社會無可避免要代表香港,在香港人心目中,恐怕也不一定視他為代表。

代表,要有授權。曾蔭權以「整體香港人」作擋箭牌,偏偏他就不是「整體」香港人選出來的。「整體」香港人,從沒授權他代表自己。他能坐上這位置,是我們的無奈。他對自己的代表性深信不疑,是他的無知。

不過,自大與無知,罪不至此。要知道曾蔭權這句話說得有多錯,先不用討論他,看咱們的成龍大哥就知道。

與六四的大是大非相比,兒女私情何等微不足道。而成龍的國際形象,向來多多少少是香港人的驕傲。要談代表性,說不定認為成龍比曾蔭權更能代表香港的,大有人在。

然而,當日大哥一句:「我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同樣天怒人怨。女人們,痛罵不絕;所有雄性動物,更即時與之劃清界線,嚴正聲明:他豈能代表所有男人!

細心一想,就知道觸動大眾神經的,非因成龍搞大了女明星的肚子(這些事在娛樂圈還見得少?),而是因為他把天下男人拉下水。

情況,就像小學生犯了錯,被老師捸個正着,還大條道理告發隔離位同學:「佢夠有偷睇咯,點解淨係罰我?」

企圖用別人的錯,去淡化自己的錯,是無賴所為。作為特區之首,也要借此下三濫手段,去為自己解困,怎不教人髮指?

曾蔭權在議員們窮追下,衝口而出說了這翻話,愈發令人相信是其由衷之言。如此想來,咱們的特首,何止埋沒良心,是非不分?根本就是個逃避責任的懦夫。

2 則留言:

uncleray 說...

香港這特首無知,自大,又無賴,比老董衰上無數倍。

Unknown 說...

相信大部份香港人心中埋着二十年前的痛終生不能磨滅。也許有人用政治、民主是奢侈品,搵食大過天,放下過去,展望將來,等等百般藉口去埋沒良知。惟望他朝他體也相同時仍然得到熱血良知施予援手。

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