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離開前的24小時

行李放進皮篋,又拿出來。心大心細的傑,躊躇該帶什麼上路。

明天,他便要代表香港到加拿大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至今,廿歲的他,別說加拿大,連長洲都未去過。

突然,眼前一個黑影,平日一身師奶look的肥媽,穿戴整齊走到跟前,把他從雜物堆中拉出來,說﹕「先吃飯吧。」

甫進酒樓,傑嚇了一跳,久不見面的鄉親父老都來了。還未坐下,眾人已起哄舉杯﹕「嗱嗱嗱!祝傑仔今次光宗耀祖,馬到功成!」

傑驚魂未定,陪笑喝着茶。伙計陳仔過來放下一籠蝦餃﹕「私人醒嘅!」接着,部長又到,拿起點心卡畫着﹕「見你咁生性,免茶芥——一日!」

回家路上,死黨攔途截劫,充公了傑的遊戲機:「你要比賽冇時間玩,唔好嘥!」臨別,又加一句:「死仔,唔贏唔好返來!」

入夜,傑輾轉反側,眾人的祝福縈繞不散。天將曉,他拖着十斤行李,千斤壓力,到了機場。

「水喉傑!」珠寶俊衝過來,勾肩搭膊擁着傑。「咁遲㗎!等你影大合照!」正欲找攝影師,突然有人搶前跪下舉機,傑一看,正是平日最惡最嚴的阿Sir!傑本能對鏡頭一笑,昨夜的壓力,突然不翼而飛。

後記﹕傑幾年前中途輟學,唯有學整水喉。上周,他來到我的「賽前輔導工作坊」,我要他幻想「離開前的24小時」,他跟隊友演了上述話劇。

同一題目,我在不少中學做過,總不離「快快樂樂執行李,高高興興去機場,輕輕鬆鬆上機」的模式。不諳戲劇的傑,卻創造出笑中有淚的故事。劇中的對人性的敏銳觀察,來自歷練。

經驗告訴我,「衰過」的孩子,比溫室長大的,往往更可一飛千里。只要,還有翻身機會。如此想來,咱們又何苦趕盡殺絕正生書院的學子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只要他們選對了路, 他們會用心地走得很好. 這些他們, 如傑, 恒.
我心中有個疑問. 當年(很多年前)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 囂張, 是一種被鄙視的態度. 而今,囂張卻發展至很多很多人的一種生活態度和身份. 一定要夠囂.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 有多少個有真材實料? 有多少個真的虛心向學?

Frostig 說...

正生一事,提醒我只要付出愛,就能改變人。

另外,非常同意明樂姐姐說的:「只要,還有翻身機會」。問題就是,在今天的香港,這種機會不見得有多少。  

你是壞孩子,還可能有絕處逢生的機會,可是如果你是好孩子,錯過一次,一輩子已經再沒有「改過」的空間。好像說,如果一個人有了案底,好像說應徵政府工作才說吧,難道還會有機會嗎?不用說到「有案底」那麼嚴重,一個人「file花了」,已經入職無望了!  

學校呢?你的「底」不好,除了正生,還有誰會給你機會,再次相信你?!  

香港,不是一個有「機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