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世界技能大賽

上周寫了兩篇關於<世界技能大賽>的故事,有讀者問,那是甚麼比賽。

全球各國十來廿歲的小伙子,憑一技之長踫頭.一連四日朝九晚五,比試同一範疇的幾十個項目。例如美容比賽,就包括美顏美甲按摩化妝等分項,最後憑累積總分定輸贏,儼如另類奧林匹克。

表面上,賽事主要考驗手藝。實情是,力敵外還得智取,「力量型」如「空調製冷」比賽等也不例外。「例如題目要求做一個冷氣系統,供商住兩用的高層大廈使用,我們便要即場構思和砌出來。」選手如此告訴我。

賽事兩年一度,一地只派一代表,盡地一鋪施展渾身解數,此後不論輸贏都不得再參賽。孩子們的領隊說,外地不少報章都以頭版報導比賽佳績。相較之下,香港對工業技術的重視則差很遠。

我這才想起,若非要為孩子們辦工作坊,我也不會發現,過去六屆香港己合共拿了兩金一銀四銅及二十二個優異獎。

我們的上一代,都信只要有一技之長,不愁沒飯開。還記得家母說,小時候生活艱難,外公都堅持讓小舅父學車。他日窮途末路,至少可開車搵食。

時而勢易,今日的小朋友,操練兩文三語考入名牌大學,才是首選。學技術,都變了次等出路。也難怪公開試狀元必上頭條,在國際技術賽掄元的,分分鐘幾吋副刊版面都冇。

當日同學上了八小時工作坊,呵欠沒一個。英文較差的,臉不紅場不怯反覆當眾朗讀練習。我心想,那份意志力,恐怕正是沈悶刻苦的技術訓練日子有功。反觀許多文法中學的「精英」,往往沒這份勁兒。

大賽歷時幾天,心理質素比啥都重要。人生的長途賽,何嘗不是。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當中的鍛鍊,才是伴隨一世的財產。孩子們,加油!

1 則留言:

雪山飛狐 說...

It sounds very interesting, I wonder if there are any representatives from Norway. Really want to particip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