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十年一覺青春夢

我說,又一年。友人說,又十年才對。我愣住,噢,怎麼時間流走得如此不知不覺。

我不是愛湊節日慶的人。抓破頭皮,才想起上一次隆重其事過元旦,正正已是十年前。

那是千禧年。社會對新世紀充滿期許;我等應屆大學畢業生對未來無限憧憬。離校在即,幾個交情不淺的女子,好歹想留個美好回憶。

於是,除夕夜,披星戴月跑到尖沙咀碼頭。跳上小船,向着東果洲群島進發。東果洲在哪裏,我們其實沒半點頭緒。不過道聽塗說,那是能看見香港第一度千禧曙光的地方,便起行了。

三更夜半,眼前大海,黑漆漆一片,頗有投奔怒海之感。我們身上裹着厚褸、頭戴着冷帽,仍覺冷風刮面。伸手不見五指,光憑船身搖晃的勁度,都知道小船在風高浪急中前進。一船人,異常沉默,大概心都在忐忑,漫漫長夜,曙光真的就在盡頭?

天將曉,人欲倦,我在半夢半醒間,感到周圍一陣騷動。好友使勁猛搖我的肩,說﹕「起來,快看,好美!」我睡眼半睜,一線白光刺進來,眼又自然瞇成一線,隱約看見旭日近在咫尺,船上的人,齊聲起哄歡呼。

真正的日出過程,我其實是在友人的即影即有照片上看的。逐秒拍下的情景,補足了我惺忪睡眼鎖不住的記憶空隙。

回程返回碼頭,鐘樓指着九時正,恍如隔世。在寶麗萊上逐張刻上日期時分秒簽上大名。幾個女子,為這一夜的探險自豪不已。

十年了。此一元旦,不知我們將如何過。已婚的F和M,大概團團轉會親友;受了浸的D,想必為教會兩忙;而小女子,恐怕還是爬格子中渡過。

十年一覺青春夢,早沒了探險的傻勁。千迴百轉高低跌蕩的驚險,卻早已悄悄潛進人生路上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Come on! You are still young, with many many wonderful decades ahead! Kc Yeung

默泉 說...

這一個十年是到處冒險、跌跌碰碰,充滿不安感;下一個十年,應該會比這一個更篤定、更自如的吧~ 好好享受爬格子的日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