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播種小試





年前當上自由身老師,聞說通識教育將全面推行,萬分憧憬。想起的,是人生首次上通識課的情景。

老師走到課室中央,一手舉起一顆超巨型玩具骰仔,問左後排的L﹕你看到的,加起來是多少?L開口算着﹕4+5+6,是15。再問右前排的我,我答﹕3+2+1=6。

「通識,就是這麼一回事。同一件事,有許多個面。不同人從不同角度看,心中方寸自不一樣。所有結論,都可以是正確的,就看如何舉證推論。」

好一道開場白,聽得我們腦海「叮」一聲,眼睛發亮。終於,念書多年,在機械式操練中,被釋放出來。

那震撼感,好比電影《暴雨驕陽》裡,教文學的羅賓威廉斯,叫學生大力踏上老師桌,仰頭細看天花四隻角,深呼吸,感受在同一班房內,從未有過的視野,然後說:「文學,就是如此。打開你的心,去觀察、感覺、表達,你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念通識的快樂日子裏,我們沒啃過多少理論,卻在互動與思考中,步步豐富了自己的世界。

例如「個人成長」課上,群起投訴,怎麼每次「出街玩」都與父母生磨擦?討論下去,發現端倪了,因為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反叛子女極力擺脫家庭束縛,寂寞父母希望有兒相伴。人生階段剖析,在自我經歷中領悟。

又例如談「財富分配」,面前放一顆咖啡豆、一杯咖啡,一張咖啡連鎖店廣告,競猜利潤分佈,誰都沒能猜對。老師再問:欠了哪部分,就沒咖啡可飲?當然是咖啡豆囉!「公平貿易」的概念,就是如此入了腦、入了心。

作為受惠者,實在不忍今日通識教育走回填鴨的岐路。友人和我,近日得菩薩心腸的前輩借出地方開辦通識班。小試牛刀,哪怕只有三數孩子參加,也總比繼續扼殺萬千莘莘學子好。

9 則留言:

Unknown 說...

加油~~
Pakkin

匿名 說...

hello, in the reply slip, there is a typo - 住址.

匿名 說...

真是沙漠中的清泉, 努力!
雖然我暫未成家, 亦膝下無兒.
但若他朝本人有後, 應該會送他/她來一試.
希望你的教育工程愈做愈有!

無知的人上

ricedog 說...

明樂,我會介紹比我兒甥女,希望佢肯參加!!!

黃明樂 說...

ricedog:

謝謝,有問題隨時留言

明樂

Unknown 說...

加油
也令我想起我中六七時上通識課的一點一滴

你的中學師妹上~~

Tree 說...

黃老師,你好

我是一個中五畢業,正對出路感迷惘的青年。
讀過你的著作,我察覺自己根底相當不足。

自小深受港式教育影響,結果一直的思考方式都很被動。沒有答案,就總是拿不出信心。現在要補救,又似乎太遲了。畢竟現在我就讀的學校,感覺也沒有能指導我這方面的老師。
(學校有通識科,卻不到一小時)

儘管心裡有各式各樣的期望,卻總為實現這些感到無力。我覺得,自己打從一開始學習方式已出了問題,總是沒法獨立起來。現在唯一希望的,是有人指點迷津。

不過,說到尾,其實我也負擔不起昂貴的學費。我只想問一問,像我的情況,有甚麼途徑可以學習通識,並增加自己的聽、講、讀、寫能力?謝謝!

Lim Soo 林蘇 說...

等等!我對孖仔才五歲,到時你一定要會開這班啊!

kwankunghkg 說...

please keep on your good work
: )

http://hk.myblog.yahoo.com/kwankunghkg/index?l=f&i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