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走進百獸的國度

新春前後的各式聚會中,熱門話題離不開旅遊見聞。

我膽小,許多地方,不敢看,只敢聽。剛從尼泊爾歸來的C,不住覆述勇闖森林的經歷,我聽得心發毛,卻又有點神往。

一排又一排的樹,高不見頂。昂藏十呎的大象,只及樹的三分一高度。人,沒大象一半高,伏在其上,沒遮沒掩,百獸隨時閃過身邊。

時而是疾走如風的豹,時而是懶洋洋路過的兩條豺狼,冷不防草叢中忽然露出一雙眼,原來是頭狐狸。

還有機靈的小鹿,蹦蹦跳到眼前,盯着大象半秒,眼睛一閃,又一溜煙跑了。「最遲鈍的,是獨角獸!一家大小被我們的象群圍着看個飽,還慒然不知在仰頭仰腦望天打掛!」C繪聲繪影地說。

看着她如數家珍,我只想到森林內一步一驚心,冷汗直冒。卻原來,自衛方法,簡單得不得了。

訪客一早穿上墨綠、深啡、灰黑等保護色大衣,加上大象體味濃烈,早就「辟」走了人味。C說,後來一邦人胆大了,還在森林管理員引領下落地,徒步走過一段路。哪怕野獸其實懂得辨別人類聲音,屏息凝神、躡足前行就是。

我想起電視紀錄片內森林中的廝殺場面,總無法與C口中那百獸各自為政的風景聯想起來。世上不少野生動物園,不都是把野獸劃分開來,或者只許車輛駛入,讓遊客隔着玻璃屏障觀賞的嗎?

C點着頭說,不是親歷其境還不會明白,除了特定的覓食時份,森林其實是個人不犯獸、獸不犯人的共存樂園,才不該有人工化的干擾,打亂動物世界的節奏。當然,也謝絕拍照。

是以我雖然對C所描述的珍禽異獸,無比好奇,卻沒能一睹百獸之貌,只能從C口中,上了這寶貴的自然奇觀兼生態保育的一課。

2 則留言:

哈比人 說...

獨角獸!?難道是尼泊爾的人間仙境?

匿名 說...

獨角獸!我一直以為獨角獸是神話中的生物!